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守护“天使”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28 09:29:20 【字体:

  隔离医学观察点,在普通人看来是一个令人生畏的地方,这里与病毒的接触也许只在方寸之间。然而,被抽调到这里的工作人员,却都为了肩负的职责和使命挺身而出,化身天使,用生命守护生命!

  随着裕安区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场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迅即打响。裕安区妇幼保健院护士鲁亚兰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报名参加紫荆花怡养小镇隔离医学观察点的疫情隔离防控工作。院领导考虑到她丈夫在高速上班无法照顾家庭、孩子还小需要照顾的实际情况,拒绝了她的请求。鲁亚兰当时就急了:“小孩的问题可以解决,我不会有后顾之忧。”随后,她成为裕安区妇幼保健院第一个报名来隔离医学观察点的护士。

  来到紫荆花怡养小镇隔离医学观察点后,鲁亚兰利用所学知识,积极参与新增观察点的筹建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协助管理人员和医生建立被隔离观察对象的登记表、体温记录簿、日报表等,协同其他护理人员做好护士站的摆设和隔离房间的铺设,配合指导消毒人员做好观察点内隔离区、办公区、医护区、医疗废物区、化粪池等各个区域的消毒以及院感等工作,使护士站整齐有序、所有区域消毒完全、院感管理规范到位、区域分类科学合理,观察点的各项护理工作忙而不乱、有条不紊。特别前3天,鲁亚兰和同事们几乎不眠不休,心中只有一个念想——就是把隔离点的工作落实到位,第一时间规范工作流程,为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基础。

  众所周知,隔离医学观察点具有一定危险性,鲁亚兰克服恐惧心理,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每天坚持做好隔离点内的服务工作。她负责这里的一个楼层,穿着不透气的防护装备,为隔离人员进行医学观察监测,每天2次体温测量、3次送餐、多次消毒。鲁亚兰没有叫一声苦、道一声累,而是默默细心地把每天重复若干次的工作做好,照顾好这里的每一个人。

  在她照顾的人群中,有5名孕妇、10名儿童和2名高龄老人,她格外悉心关怀。在给儿童采集血液时,有的小朋友害怕又哭又闹,她带着面屏,蒸汽模糊面屏看不清血管,血液采集十分困难。她就耐心地安抚孩子,给孩子们讲故事,最后一一顺利完成血液采集。当一栋楼的血液采集完了,她的衣服也湿透了,像水洗一般。

  在隔离医学观察点,被隔离人员心理压力大,鲁亚兰不仅为他们进行科学、规范的医学观察,照顾一日三餐,还不断给他们做心理疏导,加油鼓劲,让隔离人员保持乐观态度。鲁亚兰为大家建立微信群,引导大家互相鼓励,同心战“疫”。工作之余。她主动给大家发微信,询问有没有需要帮助的,为每一位隔离人员送上温暖。

  隔离点有一位龙虾店的老板,担心隔离时间久了,生意会垮,心神不宁。鲁亚兰就耐心安抚他:“只要人在,什么都会有的,安心在这隔离,等疫情结束了,我们去照顾你的生意!”经过长时间的交流,他终于安定了下来,感动的说:“只要我的店在六安开一天,就一直为你们免费。”。对于两位高龄老人,鲁亚兰拿出一百分的热情,像“亲人”一样给予关照,从心理关怀到生活打理都照顾得无微不至,老人们都把她当做了自己的女儿。

  就这样,一干就是12天!5月25日,当她得知自家的楼道也实行了封闭管理,鲁亚兰眼泪“唰”地一下子流了出来,怎么办?丈夫在外地高速上班,疫情防控任务也十分繁重,无法回家。家里只剩下年迈的婆婆和幼小的孩子,现在又不能出门,这怎么办?当隔离点领导知道情况后,让她返家照顾家人,起初她的内心有点动摇,但是,她考虑到现在与隔离点的人员都熟悉了,大家都很依赖她,已经成为他们的“女儿、妈妈和朋友”,她毅然打消了回家的念头,告诉领导:“我要继续留下来奋战,一定要打赢这场战役,疫情不退,我就不走!”好在婆婆也十分通情达理,支持鲁亚兰的工作,让鲁亚兰流出激动的泪水。

  外表柔弱清纯,内心坚毅果敢。在这场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鲁亚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着一大批“逆行者”的可爱与不平凡。在她的影响下,隔离医学观察点的所有工作人员,没有一个喊苦叫累,没有一个打退堂鼓,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被观察对象的好评。一位被隔离对象临解除隔离前发来信息说:“你们的工作很细心负责,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这也是对隔离医学观察点所有工作人员的最好评价。(丁美科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世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