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殷氏寨,藏于深闺里的仙境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5-19 15:21:46 【字体:

  古人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而当你走进殷氏寨时,同样的感受便会油然而生。真可谓,一览西衡百里余,登峰如在九天居。嵯峨更比黄山险,却道铜锣是小巫。

  殷氏寨,位于安徽省霍山县漫水河、大化坪两镇境内,亦名英山寨。耸峙在群山中,海拔948米,寨顶面积约1平方公里,前襟东河口,后枕雷打尖,中有峻峰独起,左右皆峰蛮环绕如众星拱月,与梳妆台,炮台山互为犄角,依作屏障,地势险要。据史载,宋末遗臣曹平章建寨于六万,夫人殷氏建寨于此,故名“殷氏寨”,与六万寨遥相呼应。

  殷氏寨的松树与黄山松长得极为相象,这里同样有“双臂舒展”的迎客松,同根异干的“连理松”,最奇特的是那一株株长在悬崖峭壁上,似乎与石头融为一体的“石松”,乍看它真像是“钉在石头上,根部无半点泥土 ,枝叶却格外茂盛。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化几多神奇!

  寨峰往南500米,有二块高约20多米的褐黑色巨石巍然耸立,巨石顶部形似翔羊角,当地山民称此石为“石笋”。

  登上高耸入云的寨顶,顿觉湛蓝的天空变矮了,似乎伸手就能抓到树梢上飘逸的缕缕白云。时近黄昏,西坠的夕阳将金色的光艺平射过来,漫山遍野都披上了色彩斑斓的衣裳。此刻从寨顶俯瞰,正前方若似仙居的农庄升起袅袅炊烟,辛勤劳作一天的山民开始收拾春耕的犁耙,享受着农耕的收获与快乐,再从峰顶向右下方看,白莲崖水库大坝若隐若现,高山平湖之上,烟波浩渺,鱼帆点点,再极目远眺,众山起伏绵延,峰峦叠障,云潮涌动,由浓渐淡,一直延展到天边……当地村民汪正发对家门前的美景由衷的赞誉:“梳妆台前照玉镜,一对石笋矗云天。火龙驾临三千界,最是仙桥慕人间”。在这里,天地、山水、人显得如此自然而和谐。

  从寨顶返回已是傍晚时分了,热情好客的山民给我们做了上好的饭菜,为我们义务当向导的南庄村汪家老屋居民组组长汪正发不仅主动要求当向导还早早招呼他家属备好了丰盛的晚餐。耿直、勤劳、朴实热情的大山里山民品格让我们感动不已。

  临行前,我为村民们拍摄了纪念照,并偶成小诗一首:“攀登悬崖爬峭壁,探险搜奇到天黑。疲惫移步下山来,殷氏寨下人家歇。汪姓一家多好客,夫妇殷勤情和热。香菜美酒待游人,野簌佳肴席上列。大山深处多美景,深闰今藏殷氏寨。攀登劳苦不须言,但愿景观早建设。”仅以此诗献给殷氏寨下的山民们,更期待殷氏寨这个藏在深闺无人问的美少女尽早展现她神奇而美丽的芳容。(文/图 刘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