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元胡补气“土生金”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17 10:07:19 【字体:

  “一地两用土生金,小小元胡大收益哦!”青山绿水红五月,踏入山清水秀的金寨县斑竹园镇长岭关村,“土生金”家庭农场主罗先平带我们看过加工房里刚刚收获的成堆的等待初加工的中药材元胡,又来到加工车间附近的种植基地,员工罗根霞的妻子郑才英正在利索地刨起元胡,“我一天可以刨出百十斤,挣100多块钱呢。一年收入在2万块上下。家里上有老要伺候,下有小要上学,不能够撂开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干活,随时照顾老的小的,收入也还可以哦!”她和孩子爸都很满足。已经起过元胡的田地开始放水插秧。

  土生土长在长岭关村的罗先平做事踏实,很有经济头脑,年轻时候就在家乡收购中药材,进行初加工,到亳州等地销售,建立了许多客户关系,也积累了可观的资金。“我是典型的‘红三代’,爷爷兄弟六人都参加了红军,只有一个爷爷因为受伤在长征路上掉了队,讨米要饭回了家,其余都为革命牺牲了,家里一直保存着发黄的五个烈士证书。我也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不能只顾自己致富。”

  2008年,村镇要选拔本地能人担任村干部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看到罗先平的作为,干群推荐他出任村干部。为了全心全意为村里谋发展,罗先平把已经成熟的中药材销售业放在一边,当起了收入并不高的村官。尤其是2014年扶贫工作全面铺开后,他帮扶结队,走村串户,访贫问困,宣传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针对贫困户具体情况,对症下药,出谋划策,鼓励支持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在两年多的扶贫实践中,罗先平渐渐认识到,要真正让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必须要让贫困户有挣钱的门路。政策再好,如果没有具体措施落地生根,都是纸上谈兵。能不能自己带头,利用家乡的资源优势,和自己多年培育起来的中药材销售渠道,发展中药材种植业,引领乡亲们参与,让贫困户共同走上脱贫致富的路子?

  2016年,罗先平投资兴办金寨县“土生金”家庭农场,主要经营贝母、元胡和黄精等中药材的种植加工和销售,并得到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他动员结对的贫困人员到农场务工,付给他们丰厚的报酬,还动员贫困户参与中药材种植。在他的努力下,当年就有5家贫困户加入到他的农场,种植元胡、贝母22亩。这一年,中药材种植大面积丰收,5家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5000多元。

  “近日应季丰收的元胡,面积达100余亩,年产80000斤,每亩收入约为5000元左右。”罗先平稳稳地说,在耕田里头年9月种植贝母、元胡,次年4、5月份收获,接着不耽误种植水稻,一田两用,非常划算。“经济作物,打的就是时间差,收了稻子种元胡,无缝对接,不误农时,增效增收。”罗先平说,元胡是大宗常用中药材,收益稳定,而水稻和元胡轮种的方式,更加提高了每亩地的收益。

  有了第一年的甜头,罗先平更加坚定带领贫困户发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其他农户参与的积极性也很高。2017年,罗先平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种植中药材,基地扩大到260亩。很多农户都以土地入股分红的方式参与,也有部分农户在他的帮助下自种中药材,他免费提供优质种苗,以及技术培训和销售服务。为保障散户种植的收益,土生金农场以每斤5元的保护价统一回收。2017年,家庭农场带动21个贫困户参与中药材种植,每户增收6000余元,同时还解决了5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问题,每年劳务费都在40万元左右。

  为了更好地服务贫困户和乡亲们,2018年7月,罗先平辞去了村委会工作,一门心思发展中药材产业,做一名实业扶贫带头人。目前,他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发展势头非常好,年年丰收,带领药农稳定脱贫奔小康。

  罗先平还依托政府产业扶贫专项资金,建起了羊肚菌基地和竹荪基地,带动周边贫困户致富。对于所带动的农户,种植的无论是元胡、竹荪还是羊肚菌,罗先平全部“包回收”,使种植户没有后顾之忧。

  村民熊德军说,2019年,他靠着种植元胡,收入超过5万元,不仅脱了贫,还搬进了新屋。2020年他把元胡种植面积扩大了将近一倍,“现在刚刚起获小小元胡,亩产千斤不成问题,每斤至少5元,今年又是丰收年哦!”

  目前,长岭关村中药材种植面积已经达到700多亩,人均年增收超过3000元。而以长岭关村为中心,覆盖沙堰村、漆店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有1000多亩。

  陪同采访的该镇宣传委员吴芳兵介绍说,近年来,斑竹园镇从镇情实际出发,依靠地域和中药材资源优势,以元胡、天麻为主导产业的“一村一品”逐渐形成规模。为了持续推进中药材等产业多方面发展,该镇组建了一支业务素质高、行动执行力强的生态种植服务队,对全镇的种植品种进行深度研究。他们常年深入田间地头,对产业进行指导,排查病虫害隐患,掌握产业的发展现状、需求和存在困难,为产业持续兴旺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斑竹园镇政府对散种元胡的农户每年奖励800元补助,成功带动50余户农户种植元胡,散户种植规模达110亩,从而实现农户的小生产和大市场的有效对接与深度融合,长岭关村试点成功后,多村推广。目前斑竹园镇的沙堰、桥口、王氏祠等村均已种植,且喜获丰收,达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增收”。(吴继利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徐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