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舒城县干汊河镇大院村胡学梅:自强女人面对厄运不低头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5-06 08:33:47 【字体:

  面对患大病的丈夫及其病故后遗留的欠债,面对需要养育成人成才的幼儿,干汊河镇大院村南塘村组胡学梅用瘦弱的身躯撑起了家庭的希望。她用勤劳、朴实、忠贞和自强不息,书写了不屈的人生!

  曾经,这是一个幸福的家庭。现年47岁的胡学梅,于1996年元月份与丈夫朱勤明喜结连理,并于当年生下独子取名胡林森,寓意其子像树木一样茁状成长,希望其以后成为森林之才。这对满怀希望的夫妇婚后靠勤劳过日子,虽然不算富裕,但却也平安幸福。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4月,平时一向身强力壮的胡学梅丈夫在外干活时突感不适,晕倒在地,经送医院救治,检查确诊为不幸患了胃癌。遭此不幸,胡学梅犹如遇晴天霹雳,当时感觉天塌了。但为了使丈夫能稳定接受治疗,她忍痛没告诉丈夫患癌的病情,对丈夫谎称说他患的是普通胃炎。她迅速为丈夫办理了住院治疗手续。从此,为了照顾患病的丈夫和年幼的孩子,胡学梅就在医院和家之间来回奔波。家庭的重担一下全部落在了胡学梅瘦弱的肩膀上。每天,胡学梅早起做完家务卫生又做好早饭给儿子吃,等儿子上学后再匆忙赶往医院照料丈夫,抽空还要伺弄地里活。时年36岁的胡学梅,忙得也有些招架不住了,但为了家人能平安幸福生活,她咬牙坚持了下来。

  为了给丈夫治病,胡学梅家里的积蓄掏空了,还欠了数万元的债务。当时就有邻居善意的提醒胡学梅,说象她丈夫这种大病是治不好的,如再这样治疗耗下去,这样使她本来就不富的家庭也撑不了,很有可能使她家出现人财两空现象。可是胡学梅却没有因此放弃对丈夫的医治,她斩钉截铁地说:“朱勤明是我胡学梅选择的终生伴侣,只要他在我这个家就在,无论他病成什么样,他在我心中永远是最爱的人,我要尽我最大的可能去帮他医治,不能留任何遗憾给家人和自己,再说我的孩子也一天天长大,我家的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我相信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能使将来的日子好起来......”

  为了生活,胡学梅一边照料丈夫和儿子的生活起居,伺弄家里承包地里的活,还一边在家打些零工贴补家用。她白天服侍丈夫和照顾孩子读书,干地里活,夜晚就在家中微弱的灯光下做起代加工手工活,来贴补家用。忙完这些已经是深夜十一点多了。自丈夫患病这四个年头,不论严寒酷暑,胡学梅的每一天几乎都是这样重复着……虽然这样很累很苦,但她还是仍然坚持扛了下来。

  为了打消丈夫的思想顾虑,做好大病治疗,让他重拾生活的信心,胡学梅每天与他“唠叨”家长里短。尽管胡学梅悉心照顾,但还是没能留住患病丈夫的生命。2014年底,她的丈夫朱勤明终因医治无效撒手人寰,丢下年轻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子。伤心之余,面对病故的丈夫遣留的高额债务,面对需要养育的幼儿,胡学梅选择坚强面对生活。她一边就近打工挣钱养家还债,一边陪着照顾儿子上完高职学校直到上班工作。

  如今,胡学梅母子俩都在河南省郑州市上班,胡学梅从事服务行业,她儿子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但经济上的压力像秤砣一样压在胡学梅的胸口。她和儿子都想用自己的勤劳双手来还完丈夫治病欠下的债务。亲友们见胡学梅家日子过得苦,就有人想给她家一些帮助,但大家的好意都被胡学梅谢绝了。她义不容辞地说,我再苦再累都会通过自己的双手来把所有的欠款还完。

  为了还清丈夫治病欠债,胡学梅多年在外打工,每逢休息日,别人休息,她却选择坚持打工。为了尽力节省生活开支,她没有象别人那样图清静另外租房居住,而是选择单位大集体宿舍居住。就这样几年下来,她通过勤劳节俭,终于把丈夫看病欠债全部还清。如今无债一身轻的胡学梅还仍然不停地忙碌,虽然丈夫离开她已经有几年之久,但她还仍然守着对丈夫的爱活下去,她坚信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胡学梅傲雪寒梅,顽强挺立,让人们看到了她对家庭的担当与责任,感受到了她对家人朴素真挚的情感,领悟到了大爱无痕!(卢贤傲 刘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