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身边事”更是德育鲜活教材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21 09:19:10 【字体:

  近日,霍山县衡山镇锥子山村村民李国林在农田干农活时,因突发疾病倒在水田中动弹不得。危急时刻,幸好被附近三名正在玩耍的小学生发现。三人紧急施以援手,最终在旁人的帮助下共同将被困者救出。三名好少年救人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网友们纷纷为他们的行为点赞,称孩子们是新时代的好少年。

  在我们的身边,不乏这样的好人好事,一个个凡人善举,令人感动与暖心的同时,也在传递着社会的正能量。这种见闻式的好人好事,可能就发生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具有即时性、真实性,通过讲述这类身边发生的好人好事,更能让青少年主动学习、主动思考,激发他们内心自然而然的道德需要。

  近年来,学校德育教育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之一。为了让德育教育更接地气,不少学校德育教育逐步实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多样化转变。正如著名的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所说,教材应该是“活的、真的、动的、用的”,而不是“死的、浮的、静的、读的”。通过身边好人好事,把美德善行自然而然地融入到德育教育中去,使善行良知在德育教育中得到具体化、真实性的体现,从而引导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将崇德向善转化为自身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这种教育方式让孩子们在好人事迹中汲取力量的同时,也让德育教育更加鲜活有力。( 汪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