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百姓关注>详细内容

开兰亭学研究之先河
——读毛万宝的《兰亭学探论》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4-10 11:26:14 【字体:

58585c7918064695818c0c9ce905d037.jpg

  近日,毛万宝先生邮来他新近大著《兰亭学探论》,我抚摸、翻开这部厚厚的还散发着油墨香味的论著,不禁感佩毛万宝先生治学之严谨,更敬佩他治学之勤勉,他是一位不可多得的系统研究书法美学的人才和学者,数十年来,毛万宝先生殚精竭虑,孜孜不倦,耕耘书法美学,出版书法美学论著10余部,获全国书法理论“书谱奖”、“康有为奖”和“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可以这样说,这本《兰亭学探论》是他应聘至浙江绍兴兰亭书法研究所主持工作的心血结晶,开创了国内兰亭学研究之先河,为后人深入研究兰亭学及兰亭书法提供了翔实的资料,具有里程碑意义。我在翻阅过程中,不时掩卷遐思,深深感到,该书不仅具有极强的学术性,而且更像是毛万宝先生为自己在兰亭书法研究所十几年工作所画的一个较为圆满的句号。

  我与毛万宝先生结识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是六安同乡,他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家乡一所中学任教,后又调到地方党委宣传部门工作,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是中国书法的复苏期,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一场书法美学问题大讨论席卷全国,如火如荼,这场大讨论是因贵州大学教授姜澄清先生,质疑武汉大学资深教授刘纲纪先生《书法美学简论》基本观点而兴起的。对于这场讨论,毛万宝先生给予了极大关注,并于稍后参与其中。没想到,这一关注、参与就是几十年,从而成就了他为当代国内书法美学研究上的翘楚人物。时至今日,回顾当年那场大讨论与当下书法蓬勃发展相呼相应,其价值和意义实在称得上不可估量,换句话说,也就是它为书法作为一门独立的艺术提供了美学上的有力支撑。

29e65b7e2729475a9cbc929d82c7e663.jpg

  由于毛万宝先生在书学界的重要影响,其研究成果也越来越为人称道,2005年初,他背井离乡,作为“人才引进”被延聘至浙江绍兴兰亭书法研究所主持工作。优美的人文环境和得天独厚的工作条件,终于使他可以甩开膀子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苍天不负有心人,几年后,他的研究成果如泉喷涌,成绩傲人,作为同乡同道,在为他祝贺的同时,心中也不免有种失落感。试想,一位土生土长的皖人,未能在皖地扎下根来,发挥引领皖地书法研究赶超全国的效应,却偏偏“墙内开花墙外香”,被浙地绍兴引进了过去,能不让我们这些依然留在皖地的同道心中隐隐作痛吗?可以说万宝先生离皖入浙,对本就不强的皖地书坛理论研究而言,损失太大了,它使皖地书理论研究失去了一位重镇。

735a87603e7c4ae981896034e295e52a.jpg

  毛万宝先生儒雅,做事谨严,思考缜密,尤其在治学上已具大家风范,从这本《兰亭学探论》中可窥其一斑。该书编撰结构独具匠心,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由《兰亭序》书法引起,这就是妙手起笔,因为人们对兰亭的一切关注度都是由《兰亭序》的书法魅力展开的,这是一条主线,其他诸如兰亭雅集、兰亭诗歌、兰亭接受等则要围绕这根主线而生发,他的这一结构安排,就将过去更多研究以《兰亭序》书法本身一下子拓展到由《兰亭序》引发对当时社会的风俗、文化、艺术以及对后世影响的高度来加以思考,形成了对《兰亭序》立体的全视角的研究与考察。这是该书的一大特色,也是其价值之所在,据其所言,该书自2015年开始动笔到2023年2月付梓完成,耗时近8年,倾注了毛万宝先生的大量心血,他说“为保证评述对象和重要引文的正确性和权威性,书稿写作过程中,基本上不敢引用二手资料,因为二手资料大多不可靠,特别是古籍。”尽管如此,他仍“不敢有丝毫的满足”。可见他在治学上一丝不苟的态度。我想,这本《兰亭学探论》不仅是毛万宝先生为书学界奉献的重要学术专著,也是对他曾经供职的兰亭书法研究所工作的感恩和馈赠——因为2021年底他光荣退休了,回到生他养他的故乡。(刘云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