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百姓关注>详细内容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护佑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06 09:04:49 【字体:

  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在即,对于家长们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孩子的身体健康。随着去年年底国家疫情防控政策逐步放开,大家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个人自身的免疫力才是“最好的医生”。所以,“如何增强孩子们的免疫力”是当前家长们最关注的问题。

  有关专家曾指出,要利用合理饮食促进机体健康,首先应适当增加牛奶和奶制品摄入。牛奶含有少年儿童生长发育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中小学生每天饮用适量的牛奶可以适时补充营养及能量,不但能满足孩子营养需要、提高学习效率,还有助于增强免疫力,促进身体健康成长。

ff42c24ada2a4691add94ed4103be807.jpeg

营养保障,学生饮用奶全面护佑学生健康

  牛奶素有“白色血液”“人类保姆”之称,含有非常丰富的优质蛋白质、钙、铁、乳糖及生物活性物质,具有促进大脑和骨骼发育,提升人体免疫力等效果。

  中国营养学会颁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也明确指出,建议奶及奶制品的摄入量每日在300~500克。因此,要加强学生饮奶的推广力度,不断强化饮用优质奶、提高免疫力的意识,让中小学生养成大课间及课后延时服务期间“定时、定点、集中”饮奶的良好膳食习惯,将有效为广大儿童青少年筑起免疫屏障。

11ccdcb5f71646b5b328c58aab4260cc.jpeg

  不是所有牛奶都是学生奶,“安全、营养、方便、价廉”是学生饮用奶区别于其他奶制品的显著特征。按照国家规定,学生奶须以生牛乳为原料,禁止添加任何复原乳或营养强化剂,相比市面上的普通牛奶,学生奶的品质安全和营养指标高于市面普通牛奶。因其直供校园,不准在市场销售,学生奶的价格也相对更低,将会保障更多家庭孩子的每日饮奶需求。

  政策支持,落实国家营养干预计划

  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长期以来,国家一直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早在2000年,由农业部、教育部等七部委局联合推广的中国学生饮用奶计划正式启动,该项国家营养干预计划旨在通过在课间向在校中小学生提供一份优质牛奶,以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并培养他们合理的膳食习惯。2018年,国务院印发〔2018〕43号文件,明确要求: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扩大覆盖范围。而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等重大决策也相继出台。

  发展至今,该计划已成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国民营养计划的重要内容和具体措施,覆盖了31个省,77000所学校,惠及3200万学生。

  在六安,为提升青少年学生营养健康,六安市人民政府在〔2020〕73号文件中明确要求“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筹推进,积极稳妥加以推进。鼓励信誉好的大型企业进行规模化生产、储运、配送,提供‘安全、营养、方便、价廉’的学生饮用奶。”

  名企助力,筑牢营养与安全双防线

  目前,我市有国家龙头骨干乳企——蒙牛集团为六安广大中小学生课间提供充足的营养保障。蒙牛集团是最早一批响应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并获得定点生产资质的企业,在20余年的中国“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中,从奶源、生产、征订、配送、存储、领取、分发、饮用及回收的每一环节均建立严格的质量安全保障机制,确保每一个孩子喝上营养又安全的学生奶。

fc2040a0e3b94008b6f7fda9894529c0.jpeg

  为切实提高疫后学生营养健康和身体免疫力,我市春季学期“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目前已经正式启动。科学合理的饮食是健康的基础,也是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学期为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准备一份学生奶,无疑是最好的礼物。

  未来,蒙牛将继续配合我市对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深入推广,持续提供符合国家及学生奶团体标准、营养健康的优质学生奶产品,为儿童青少年筑牢免疫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