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百姓关注>详细内容

彰显龙头乳企担当 扎实推进学生营养事业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为六安学子健康成长护航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9-01 10:36:38 【字体:

  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不仅关系着一个小家庭的稳定与幸福,也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等纲领性文件中也将青少年儿童作为重点关注群体,要求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努力培养学生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学生健康素养。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则是践行健康教育、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国民营养计划的一项有力举措。

  国家高度重视各地积极响应

  2000年,为改善学生营养,促进健康发育,提高身体素质,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正式启动实施,该计划通过课间向在校学生提供一份优质牛奶的方式,为学生及时补充体力并培养“定时、定点、集中”饮奶的良好膳食习惯。

  为支持这项工作顺利实施,国务院先后下发国发〔2007〕31号、国办发〔2008〕122号、国办发〔2018〕43号等文件提出: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如今,这项计划已成功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7000多所学校,有3200万名中小学生受益。

  2001年9月,安徽省积极响应政策,并印发《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8〕56号)《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实施奶业倍增计划提升奶业竞争力的意见》(皖农牧函〔2022〕314号)等文件,将该计划逐步在全省推广开来。

  六安市委及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这项民生工程,2020年6月19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的通知》(六政办秘〔2020〕73号)文件,正式启动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截至目前共惠及5万多名学子。

  为响应国家号召,扩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推广范围,六安市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大全市“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力度的建议》,六安市教体局高度重视并于2022年7月15日和12日先后发布《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2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函》(〔2022〕-76)、《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A049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函》(〔2022〕-68),表示将采取多项措施,努力做好本市学生饮用奶推广工作。各项举措充分体现了各级政府对青少年营养与健康成长的关心和重视以及对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大力支持。

  履行龙头乳企职责蒙牛在行动

  今年5月,中国奶业协会发布《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修订版)指出,学生饮用奶系专供学生在校饮用的奶制品,产品应符合“安全、营养、方便、价廉”的基本要求。相比市面上的普通牛奶,学生奶具有一定特殊性——采用专有标识且由指定牧场提供优质奶源,品质、安全更有保障,营养含量也需达到指定标准,口味更浓郁。因学生奶直供校园,禁止在市场销售,价格相对也更加便宜。

  目前六安市的学生饮用奶主要由省委、省政府重点招商引资企业蒙牛集团供应。作为国内一线乳业品牌,也是最早一批获得国家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资质的企业,在20年的学生奶推广工作中,蒙牛集团总结和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从奶源基地、生产加工、配送服务、规范饮用等流程上均高于国家标准,充分保障学生在校饮奶安全,助力六安市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高质量推进。

  据悉,在秋季学期到来之际,六安市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征订工作也已启动,根据新版《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的升级,蒙牛集团还在纯牛奶和灭菌调制乳的基础上创新开发了巴氏杀菌乳、发酵乳等低温学生奶品类,在继续为本市中小学生提供学生奶订购的同时,也将为幼儿园、高中教育阶段学校学子提供优质学生奶。以龙头乳企的实力和担当,为六安学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积极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