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百姓关注>详细内容

“漫游费”已成历史却仍在收?央视网评:占了便宜还甩锅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13 16:58:53 【字体: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期有消费者投诉称,亲人的手机一直被中国移动收取名为“亲情省”的漫游套餐费。

  “所谓的手机漫游费2017年就已经全国取消了,我最近才注意到,相关的套餐居然一直在收钱。”日前,市民赵先生向北青报记者反映,自己家老人的手机一直被收取“亲情省”套餐资费。赵先生表示,由于家里老人在退休前曾经在外地工作一段时间,为了节省通讯费,当时赵先生给老人办理了这项业务。

15934e61ec57440685ef01182b4995b0.Jpeg

  在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赵先生表示,因为金额不多,每次扣费时家里老人都没有注意。但是,最近其帮助老人整理不用的手机号时,才发现还有这么一笔套餐资费一直在支付,“漫游费都不收了,这个套餐还有什么意义?为什么移动不主动取消?”

  ‎      在2017年9月以前,手机号离开所属区域接打电话被称为“漫游”,而在本地拨打外地号码被称为“长途”。相比于本地通话费,长途漫游的花费有时能高出2到3倍。如此高昂的收费且对于通信公司来说没有产生匹配其收费水平的高额额外成本,“漫游费”备受争议。      2017年9月1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部门的要求下,三大电信运营商全面取消了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费(不含港澳台地区)。根据要求,取消国内手机长途漫游费采取一刀切的模式,用户无需申请,自动生效。      除了赵先生,一些用户也曾反映诸如12593月功能费一直被收到2019年下半年。甚至记者记者本人也在采访中找到一个直到现在仍在被收取“国内漫游计划”套餐费的号码。如果从2017年9月开始计算,这一本不应该存在的收费已经持续交纳了43个月。

f1419911640849229f5838268d53807f.Jpeg

  对于这一情况,北青报记者以用户的身份于4月8日咨询了北京移动。其电话客服表示,“国内漫游计划”业务需要用户通过短信退订,发送退订短信之后,次月就会生效,不会再收取费用。同时,该客服表示,如果不是用户主动取消业务,即使业务已经“不存在”,费用还是会照扣,目前服务商没有新的业务规则。而对于“业务取消却仍在收费”的问题,客服人员表示,这是系统问题,无法解决,只能向上级申请处理。      根据北京移动官网上的《中国移动通信客户入网服务协议》,其中明确规定:“如遇政府主管部门统一调整资费标准的,本协议按政府主管部门调整后的资费标准在规定的时间起执行。”显然,移动并没有按协议规定取消本已经被政府规定不收费的项目而产生的套餐费用。

ec92bd4eb6e342cc941a8a463bcc2714.Jpeg

  央视网12日发表评论文章《“漫游费”已成历史,服务商岂可占了便宜还甩锅?》,文中写道:

  ‎      “客户至上,信誉为本。业务取消,服务理应跟上。可服务商却不主动、不作为,被动等待客户取消业务才停止收费,占着便宜,还将收费的“锅”甩给消费者。

  如果一时一事如此,还可托词“疏忽”,但细究之下,此类“停办却收费业务”不是个案,一些运营商还有不少“隐蔽扣费”项目,以“影子服务”的方式偷偷扣费。平台主要利用信息不对称误导用户,这是赤裸裸的“宰割”行为,绝非是服务上亿人大企业的应有作为。

  随着时代和技术的进步,“提速降费”是必然趋势,也是通讯服务商的职责所在。谁的服务好、费用低,消费者心中有数,也会用脚投票。如果一味利用技术优势、不对等地位忽悠消费者,看似收割了短期利益,实则失去了市场和人心。”

  END

6040003f7177433a9999ac3f7fc6a515.Gif

文章综合央视网、北京青年报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