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科大讯飞国际大赛再夺冠 完成“史上最难”语音识别任务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05-11 09:18:50 【字体:

  国际多通道语音分离和识别大赛(CHiME)组委会日前在线揭晓最新一届CHiME-6成绩:科大讯飞联合中科大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在给定说话人边界的多通道语音识别两个参赛任务上夺冠。这是自2016年以来,科大讯飞第三次参加这项国际竞赛,并连续三次夺冠。

  国际多通道语音分离和识别大赛由法国计算机科学与自动化研究所、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美国三菱电子研究实验室等知名研究机构所于2011年发起,今年是第六届,比赛的目的是希望学术界和工业界针对高噪声、高混响、自由讨论场景提出全新的语音识别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语音识别的实用性和普适性。本届参赛团队包括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国际一流高校和研究机构,以及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声学所等国内顶尖院校和研究所。

  CHiME-6被称为“史上最难的语音识别任务”,比赛使用的语音素材涉及多个不同的生活场景——包括多人在厨房边做饭边聊天、在起居室边用餐边聊天、在客厅聊天,聊天的声音中包括远场、混响、噪音、语音叠加等各种复杂因素,技术难度极大。讯飞参赛团队通过技术攻关,不仅在强手如林的大赛上夺冠,而且将该任务上的语音识别错误率从原来的46.1%降至30.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