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安徽各地文明家庭助力疫情防控

编辑:高方勇 来源:安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18 10:57:52 【字体: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各地文明家庭发挥表率作用,积极有序助力助战,战“疫”一线高扬“五心”好家风,引导万千家庭筑起抗击疫情的牢固防线。

  践行党员初心。党员干部家庭带头请战、率先冲锋,守岗尽责、全力以赴构筑起保卫群众健康的严密防线。全国文明家庭、铜陵市铜官区西湖镇朝山村黄锡文按照“社区吹哨、支部报到、党员行动”要求,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坚持在朝山村卡口值守,女儿、女婿在铜陵长江大桥卡口值守。合肥市文明家庭、合肥市瑶海区大兴镇钢红社区第六党支部书记胡长文不顾自己74岁高龄,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党员担当为村民树起防疫屏障。安徽省最美家庭、黄山市文明家庭、休宁县源芳乡渔临村支委委员张志健组织发动村民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带头缴纳特殊党费1000元、献血300cc。芜湖市文明家庭、芜湖市鸠江区四褐山街道曹姑新村施以华主动担任曹姑新村防疫工作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守,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坚守医者仁心。医护人员家庭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义无反顾、毫无畏惧投入防控救治工作。全国文明家庭、国医大师李济仁用心指导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驰援武汉医生处方用药及按摩,女儿李艳是弋矶山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始终坚守医院门诊,并作为医院新冠肺炎指导小组成员积极参与清华大学新冠肺炎科学研究。郎溪县文明家庭、郎溪县人民医院急救医学科主任刘根丰作为郎溪县重症医疗组组长,24小时坚守定点医院,带领团队成功救治多例危重症患者。滁州市文明家庭、来安县家宁医院麻醉手术科主任席广丽坚守工作岗位,丈夫作为乡镇卫生院院长奋战防控一线,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黟县文明家庭、黟县人民医院内科主治医师程莉主动请战,在发热、急救、内科等多个门诊岗位连轴转,承担疫情检测、查验病房等工作,不辞劳苦抗击疫情。

  传递温暖爱心。各地文明家庭勇担社会责任、凝聚爱的力量,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力支持。宿州市文明家庭、萧县大屯镇张楼村张庆麦自费购买2万个口罩免费送给村民,先后向萧县红十字会、大屯镇卫生院等单位捐赠口罩10.4万个、消毒液3000斤。 滁州市文明家庭、天长万寿镇张安村蔡丰富经营一家口罩生产企业,无偿捐赠近46万个口罩。和县文明家庭、和县历阳镇朝阳社区高恩先后三次共捐献价值11万元的医疗物资及其他营养品。金寨县文明家庭、金寨县双河镇欣嘉怡服装有限公司王贤丽先后两次向金寨县人民医院和双河镇卫生院捐赠1800套隔离服和防护服。淮北市文明家庭、淮北市相山区东山街道办马庄社区代伟为社区、菜市场及卡点捐献酒精约800斤,联合“中国好人志愿队”为市人民医院捐献N95口罩260个,全家共同制作 “爱心餐”多次送给卡点社区工作人员,温暖了人心、鼓舞了士气。

  发挥公益热心。各地文明家庭积极开展倡议倡导、帮老助残、邻里守望、扶贫济困等公益活动,为战助力助阵。全国文明家庭、宁国市河沥溪街道长虹村官东家庭以“微视频”的形式向全市人民发出防疫倡议,带头做好防护工作,积极加入社区抗疫,以良好家风影响带动身边人。全国最美家庭、宿州市文明家庭、萧县张庄寨镇袁圩行政村雷丽主动帮扶本村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帮助打扫卫生、消毒消杀,传授防护方法知识。全国最美家庭、铜陵市“带爱回家”公益协会会长宋星居住的楼栋出现一例新冠肺炎患者,隔离当天他就建起微信群,帮助该栋居民协调社区采购生活物资,积极开展线上心理疏导,稳定居民情绪。合肥市经开区芙蓉社区文明家庭成员孙继珍全身心投入社区防疫一线,为100多户孤寡老人及残疾人家庭送去米面以及口罩、消毒液等物品,守望相助、以情暖人。

  凝聚家人同心。文明家庭成员团结相扶、齐心抗疫,“夫妻哨”“父子岗”“全家军”活跃在各条战线。全国文明家庭、歙县徽城镇斗山社区汪宏坦家庭正月初一就带头闭门谢客,告知亲友不串门、不聚餐,女儿女婿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坚守在抗疫一线。太和县文明家庭、太和县清浅镇卫生院副院长陈凯三夫妇并肩战斗在疫情一线,同为医务工作者的女儿瞒着他们主动请缨支援武汉。池州市文明家庭、池州市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袁金霞帮助20多家企业协调复工复产所需的防控物资与物流货运,丈夫包志乾主动请命到翠柏社区当志愿者,日夜值班值守。全国五好家庭、黄山市文明家庭、休宁县榆村乡岭脚村程彩玲主动取消自家农家乐的22桌订餐,采购3000个口罩发放给村民,第一个到村卡点值守,家人大力支持,儿子部队捐款、女儿村里捐款、丈夫县里捐款,全家“你追我赶”、同心战“疫”。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安徽省各地文明家庭积极响应、踊跃参战,在战“疫”一线弘扬优良家风、厚植家国情怀,激励全社会同舟共济、同心抗疫,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