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徽故事:防疫生产两不误,这位干部有套路

编辑:高方勇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安徽频道 发布时间:2020-03-10 11:04:57 【字体:

  “书记,你怎么回来了?”见到匆匆赶来的张书记,在亳州市谯城区孙庄村蹲点包保的观堂镇人大主席赵西振很是惊讶。“不过现在咱们村正缺人手,你回来的还真是时候。”

  赵西振口中所说的“张书记”,名叫张治国。2017年5月,他从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来到谯城区观堂镇孙庄村任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疫情防控期间,本该在家中陪伴父母的张治国,一刻也不敢耽搁,在和家人商量后,立即回到了工作岗位。

adc245d33c485f9a2c35e1f87e5063d.jpg?x-oss-process=style/w10

  检查卡点,和村干部一起拦车、测温、登记、劝说村民戴口罩,这就是张治国每天的工作状态。有人问他:“每天这样面对面直接接触村民,随时有感染的风险,你害怕吗?”张治国却说:“只要做好防护,也没什么可怕的,就是现在村民们买不到口罩着实令人头痛。”

  2月2日晚,他看到新闻上有很多企业“跨界”生产口罩支援全国疫情防控,张治国一下子打开了思路,要将村里的扶贫服装厂改成口罩厂。

  在和村干部商议后,他立即给三迪瑞尔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苏尚勇打电话,商讨更改工厂生产计划的可行性。“可以生产,我们具备这样的技术和资质,愿意为疫情防控出份力。”苏尚勇当场应允。

  事不宜迟,说做就做。

  第二天清早,服装厂就开始调整生产计划,调试消毒设备,召回二十多个本地工人,现场培训上手,准备开始量产……这些步骤总共才花了两天时间。与此同时,张治国还带领扶贫工作队成员积极协调、做好保障,帮助工厂落实原材料供应。

  “自2月5日开始生产,扶贫工厂已有10万余支口罩被送往抗击疫情一线。”张治国骄傲地说。

  “啥,现在正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村民不能下地,感染了肺炎谁也担待不起。”2月17日,在孙庄村的村干部会上,张治国打算让村民恢复农耕生产,却遭到了一些人的反对。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不等人。这个你们比我要懂得多,我也知道你们是为了村民好,但错过了这段时间,村民的收成可就保障不了了。现在疫情有所缓解,上级也允许有序开展复产复工。”张治国解释道。

  经过几番论战,直到大家提出有效的防控措施,会议的“火药味”才开始慢慢消散。最终村“两委”干部达成共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

  “乡亲们,请注意,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春耕的重要时节,咱们防疫不能忘,春耕生产也不能放松……下地工作时,要记得戴口罩,不要待在一起干活,下地前后要勤洗手,回去后要洗澡……”每天在农忙时间,张治国都会定时通过村里的广播喊上几遍。

  2月20日,张治国同村干部来到乐美专业农业合作社的火龙果种植大棚,工人们正在给火龙果修枝剪枝,棚内呈现出一派春耕繁忙景象。合作社的负责人班福中说:“时下正是火龙果修枝剪枝的重要节点,既要做好疫情防控,还要不误农时搞好春耕生产工作,多亏了村里给我们的协调和帮助啊。”

  张治国说:“你们复工生产,也给附近村民带来了收益,我们还要感谢你们呢”。

  这位扶贫干部看似不按套路出牌,实则处处中规中矩、履职尽责。和他一样在谯城区驻守的扶贫干部还有142人,他们虽不是土生土长,却在这一特殊时期,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守护着当地百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