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感动患者的方舱护士

编辑:高方勇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09 16:55:08 【字体:

  “你们是爹妈的娇宝宝,却像我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着我。13天过去了,我虽没看见你们温柔的面孔,也不知你们的名和姓,但却知道你们殉身不恤的使命……”2月25日,武汉方舱医院出舱患者王阿姨留下的一封感谢信,让来自安徽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的护士王飞燕很感动。

  2月13日,26岁的王飞燕进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工作,每天负责监测患者生命体征、血氧饱和度、心理疏导及三餐和水果补给等。“王飞燕”们昼夜不停地辛劳,让患者们深受感动。

  “我们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行动不便,从上班到下班,一直都很忙,衬衣总是湿的,护目镜被水汽蒸得模糊,看不清东西,平日一个简单的留置针操作,都要花上很长时间。”王飞燕说。

  2月12日,王阿姨被确诊后入舱。在13天的治疗过程中,医护人员精心护理的细节,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医护人员,不少都还是20多岁的孩子,工作起来可认真细致了。夜里被子掉了,她们会及时给你盖上;每天到床边问诊,解释问题十分细心;遇到患者脾气不好,总是耐心开导,十分辛苦。”出院时,王阿姨唯能表达的,就是写下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

  “亳州王飞燕,珞樱花开……”一幅医护人员身穿防护服的手绘画,连日来被网友争相传播,成为一段网红视频。当过多年美术编辑、插画师的黎女士,也是方舱医院的患者。她看到医护人员的辛苦,先是拍视频记录,后来用Q版卡通画记录方舱生活。医护人员问诊、送饭、做操、保洁消毒等工作,在她的笔下都变成了可爱的卡通形象。

  “我原本只是想画画打发时间,后来发现医护人员看了后很开心,就觉得很有意义。”黎女士说。

  疫情发生之初,为全力投入一线工作,“90后”的王飞燕不得不给刚满周岁的女儿断了奶。作为第一个进入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发热患者留观病区工作的护士,由于长时间穿戴防护服,她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压痕,耳朵也被勒得肿了起来。看到湖北医护人员吃紧时,2月8日,王飞燕递交入党申请书,主动报名请求去武汉支援。出发时,爱人觉得孩子还小,去武汉太危险,面对爱人的担心,王飞燕说:“那边太需要我们,我必须去。”

  (本报记者 武长鹏 本报通讯员 葛新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