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安徽淮北:“三报到”筑起同心战“疫”红色屏障

编辑:高方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2-20 10:13:53 【字体:

  新华网合肥2月18日电(周雨濛 许华松 刘锦明)75家市直单位、181家县区直单位,467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840余个基层党组织、3.6万余名党员,汇成了安徽省淮北市疫情防控的中流砥柱,用实干挺起一线阻击硬脊梁,用坚守筑起了防控的“红色屏障”。

  “三报到”吹响疫情阻击的集结号

  “太及时了!简直就是一场及时雨,我们社区干部连续作战,确实有点儿疲惫,你们的加入,极大缓解了我们人手不足的问题。”淮北市相山区惠苑路社区书记张凯对带着机关党员干部前来社区报到的市妇联权益部部长许娜说。

  在淮北市杜集区,高岳街道博庄社区某小区住户2人确诊为新冠肺炎,亟需党员志愿者入户摸排住户信息。从市直机关抽调而来的刑艳华、华雪岭、胡宗旗、殷磊磊、周市民等6名在职党员,在该社区报到后第一时间,就主动申请参加社区防疫走访摸排,和4名社区党员干部一起进入全封闭小区,对10栋楼31个单元384户764人开展“地毯式”摸底排查,仅用2小时便全面细致地完成了所有排查任务。

  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时候,也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淮北市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审时度势、果断决策,结合基层一线走访调研实际和在职党员强烈参与愿望,在已有“双报到”制度的基础上,率先制定下发《关于建立市直单位、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三报到”制度进一步加强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全市机关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在职党员到所在社区报到,就近参与家门口疫情防控。

  通知下发后,按照就近就便原则,淮北市划分疫情防控战斗单元,机关单位结合“大工委”“大党委”工作,到对口联系的街道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到居住小区报到并负责对小区进行包保,发生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小区,一律由厅级干部进行包保。

  集结号吹响,来自机关单位的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全市75家市直单位、181家县区直单位,立即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部到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报到完毕,党员领导干部带班,亮身份、当先锋,树旗帜、作表率,协同社区共同落实抗“疫”各项任务。

  短短几天,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就帮助社区解决防控难题1600余个,给予社区资金、物质等支持约合43万余元;467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到113个社区报到,担任包保组组长、副组长,其中14名厅级领导干部带头包保社区;1.1万余名在职党员到所居住的社区报到,极大充实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力量。

  红色先锋,打通党员与群众的最后一米距离

  全市到社区报到的党员志愿者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带头落实社区轮班值守制,严守网格卡点,做细排查走访,以严谨细致的作风站好每一班党员先锋岗。

  新华社区一片区的片区内有2名密切接触者,3名新冠肺炎确诊人员,若干名武汉来淮人员,82名湖北及外省市来淮人员,25栋居民楼中,有1座完全隔离楼栋,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包保组的组长、市政协一位副主席,在报到当天下午,就与包保组的其他同志迅速摸清情况:立刻将社区内63名党员进行分工、排班,确定片区巡逻、卡点值班、物资调度等七项具体工作内容,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

  在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中,她由衷地感叹:“‘三报到’的实施彻底打通了党员通向居民家庭最后一米的距离和瓶颈,让党员干部能够离百姓近一些、再近一些,真正成为百姓遇到困难时触手可及、立刻管用的人。”

  在新华社区还有一个特殊的四党员家庭,爸爸马晓东参加卡点值班,妈妈刘红松分配到别的社区任包保组成员,女儿马秋含任楼栋长,女婿刘帅在“120”救护中心坚守一线,全家人都驻扎在各个疫情防控“小网格”,在凌冽寒风中值守一方平安……

  几乎所有党员都要兼顾忙碌的本职工作和大考面前的社区工作,宣传引导、信息搜集、排查监控、巡逻监督,既琐碎又繁复,却意义重大。

  关键时刻豁得出,路遇艰险顶得上。组织防控冲在前。服务群众冲在前。在大战和大考面前,广大党员干部用实干挺起一线阻击硬脊梁,用坚守刻写一心为民真担当。

  同心务实,凝聚同舟共济的强大合力

  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三报到”制度实施以来,广大党员干部扎根一线、真挚为民,日复一日坚守阵地,一言一行践行使命,用精准的服务、务实的行动深深感动了周边居民:“虽然我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我知道他们为了谁”感动了许多居民。广大群众纷纷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自发成立2600余个临时志愿者服务队,主动参与家门口的疫情防控。

  他们有的化身“代购员”为村民跑腿带货;有的组成“夫妻档”,携手上阵;有的身穿红马甲、肩戴红袖章穿梭在小区内频频“喊话”;有的一贯热心参与社区志愿活动,“战时”更加积极踊跃贡献力量。

  烈山区创业青年张坤花8小时熬制80杯红糖姜汁茶,为深夜坚守在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者驱寒送暖;丸木制茶听说医护人员下班不能回家都在酒店隔离后,悉心为医护人员送去温热的奶茶,希望用平凡的举动在背后传递爱的暖意;濉溪县五沟镇魏庙村原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心兴老人,顺利脱贫后心怀感恩,悄悄留下2000元“心意”助力疫情防控,感动众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淮北大地真正成为了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

  市委组织部、市经信局、市工商联、市民政局等多家单位牵头成立“小城大爱战‘疫’”微信群,汇聚400多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其中,短短两周时间内捐款捐物价值4000余万元用于支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安徽中瑞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动员职工深入外地市场组织货源,有效保障农副产品供应;家家悦真棒连锁超市、敬贤堂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等非公企业承诺“保证不涨价、保证高质量、保证服务好”,全力筹措各类疫情防控必需品;淮北市首家街区党支部——相南街道惠苑路街区党支部书记张燕和党员医生黄薇,自费从外地购买医用酒精240瓶,自制300个医用纱布口罩,捐献给奋战在疫情前沿的基层工作人员……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

  淮北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将始终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守一线、冲锋在前,贡献红色力量、彰显党员担当,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工作优势,不断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