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皖美这五年】芜湖:生态江城 科创“起飞”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1-10-19 16:45:39 【字体: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江城芜湖,在长三角中承东启西、联南接北,是安徽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说起芜湖,安徽人首先想到什么?从“傻子瓜子”到“三只松鼠”,从奇瑞汽车到航空小镇,从方特乐园到十里江湾……“十三五”以来,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芜湖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88.3%,“芜湖蓝”已成为芜湖人生活的标配;芜湖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取得良好成效,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拔地而起,皖江明珠、创新之城芜湖,正在“展翅腾飞”。

  新兴产业集中 呈现“创新方阵”

  “这根离心球墨铸铁管用在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中”“这项发动机技术弥补了国内空白”“这套低温余热发电系统,提供了该企业生产所需一半以上的能源”……在芜湖市产业创新馆,各种瞄准前沿科技的创新产品让记者应接不暇,在充满科技气息的展馆里,一大批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重大公共研发平台的创新成果,已经成为芜湖的“创新方阵”。

芜湖产业创新馆

  涉及汽车产业、机器人产业、航空产业、现代农业机械产业、轨道交通产业、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微电子产业、“互联网+”等八大产业,芜湖市创新馆展陈芜湖市130余家企业470余件代表性产品。展品以创新为核心,以产业为主线,围绕芜湖打造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的发展历程,重点展示芜湖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重大公共研发平台创新成果。

  近年来,芜湖成功培育了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微电子、轨道交通、通用航空、现代农机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埃夫特六关节机器人出货量居中国自主品牌第一位,中电科钻石飞机DA42出货量稳居国产第一,中车浦镇庞巴迪车辆成为全省首款出口海外的轨道交通产品。

芜湖产业创新馆

  据了解,芜湖市拥有两个国家级开发区,一个自贸试验片区,一个新兴产业集中区,一个国家级综合保税区,七个省级开发区。包容多元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了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潜力大、核心竞争力强的优质企业。与18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关系,41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数百家上市公司在芜湖投资兴业。全市共有上市公司23家,上市企业总市值超过7000亿元,总市值居长三角第8位。四大支柱产业2020年实现产值超3200亿元。

  航空产业驱动 创新芜湖“起飞”

  在众多创新产业中,芜湖最“网红”的当数航空产业。

  中科飞机TA-20教练机是第一架“安徽造”JY飞机,拥有全球首款全碳纤维材料机身;华夏显示航空照明产品装备了70%以上国内现役飞机,市场占有率第一;航瑞动力拥有9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油航空活塞发动机,在该领域打破国际封锁,填补了国内空白……全球首款、市场占有率第一、填补国内空白,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这样令人振奋的关键词频繁出现在“芜湖造”的航空产业领域。

安徽航空小镇

  在芜湖航空产业的核心区域——芜湖市湾沚区安徽航空小镇,通用航空领域产业链小到齿轮零件,大到整机装配,整个产业链上下游明星企业正在加速汇聚于此,一座“腾飞”的特色小镇驱动着创新芜湖迅速“起飞”。

  近年来,航空产业在芜湖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弱到强……从中科钻石飞机开始,航空小镇已经吸引了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汇集。小镇核心区集聚整机制造、航空发动机、螺旋桨、航电及飞控系统、模拟器、航空部件、航空材料、通航运营、教育培训、维修保障等项目近90个,9家国家级和28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落户园区。

安徽航空小镇

  随着航空产业的迅速发展,芜湖人的“航空梦”逐步被推到了现实舞台。2018年10月开工建设,2021年4月30日正式通航,芜宣机场作为4C级民用运输机场,这里建有11个C类机位站坪和2.5万平方米的国内航站楼,年旅客吞吐量175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1.8万吨、年运输飞机起降17857架次、年通用飞机起降15000架次。

  “今年7月以来,进出港航班执行率和准点率已连续三个月达到90%以上。”芜宣机场经营发展部部长刘利广介绍说,“目前,芜宣机场共开通北京(大兴)、广州、深圳(2班)、天津、成都、重庆、西安、昆明、长春、佛山等10个城市共计11条客运航线,威海、无锡、深圳等三条全货机货运航线。”“北联京津冀,南通珠三角,连接西部重点城市群”的航线网络布局初步实现。

  下一步,芜宣机场将致力建成为“客货并举,以货为主”的区域中心机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安徽地区高质量发展。

芜宣机场

芜宣机场

  皖江“绿色”明珠 生态环保美城

  因水而兴的芜湖,在大力发展产业创新的同时,更加重视水生态的保护。近年来,芜湖以硬措施推进水污染治理,在整治城区74条黑臭水体过程中,形成了“一城一主体”“厂网河湖岸”一体化治水模式,得到国家部委充分肯定,被评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和水生态文明城市。开展长江干流岸线集中整治,新增长江造林4.9万亩,昔日布满小码头、小船厂、小堆场的生产岸线向生态岸线华丽转身。

  芜湖沿江的“十里江湾”这张地标“名片”的重塑可谓是长江生态保护修复的一个“样本”。这里不仅大力整治了沿岸小船厂、小码头、采砂点混杂的“脏乱差”地带,还通过加快生态复绿、补绿、增绿,做到长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应绿尽绿,因地制宜建设观景绿道、湿地公园等,打造绿色生态景观带,现在已经成为市民们的休闲胜地。

  城市水生态要想保持好,“源头活水”最重要。

  小桥流水,澄清见底,停僮葱翠,蹁跹飞鸟,位于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西北部、毗邻长江大桥的江东水生态湿地公园如同一轴美丽的生态画卷,为生态芜湖增添无限风光。

  近年来,“江城”芜湖着力优化生态环境,投入7000万元,通过采取绿化提升改造和水环境综合治理等措施,2020年7月建成江东水生态湿地公园,不仅成为了当地群众参与共享的绿意空间,而且成为打造生态芜湖建设的一张“新名片”。

芜湖江东水生态湿地公园

  “这里的污水处理为芜湖城市的景观用水提供了水源保障。”芜湖三峡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宽介绍道,项目采用“人工潜流湿地+强化处理湿地+生态涵养湖泊”工艺方案,对朱家桥污水处理厂一级A出水进一步深化处理,达到地表IV类水的指标后,送至板城垾、保兴垾水系上游补水点,改善其水动力条件和流域水生态环境,达到活水保质效果。

  公园还用芦苇丛、水杉、松树、鸾尾等植被设计建成不同片区的湿地景观,长达3.7公里的步道穿梭其中,花光柳影,水木明瑟,给予游客沉浸式生态水域风光体验,为市民的休闲生活提供良好去处。如今,由于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引来各种水鸟嬉戏,更让这片水域焕发勃勃生机。

  芜湖素有“半城山、半城水”的美誉,如今,这颗“皖江明珠”正在奋力打造智造名城、创新名城、开放名城、生态名城,站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向着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的新目标,开启了加快建设生态环保高标准的现代化芜湖新篇章。(记者 张毅璞 孟一凡 许梦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