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美好安徽故事:一位“90后”眼中的乡村振兴路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1-09-24 09:14:21 【字体:

  中秋节刚过,记者来到六安市金安区东桥镇青峰岭村,在牧鹅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内,几名工人正在车间内包装板鸭、咸鹅、咸肉等农村咸货。一位年轻的姑娘站在快递卡车旁边,指挥工人将产品装车。这位姑娘就是小汤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汤翠琳。

  1995年出生的汤翠琳,在童年的回忆中总是出现“曲项向天歌”的大白鹅。她从两三岁开始,父亲汤立江就在当地养殖白鹅。在汤翠琳的眼中,父母永远是忙碌而疲惫的。

  “好好学习,将来当个城里人。 ”这是父母从小对汤翠琳的期待。汤翠琳学习十分刻苦,本科考上了安徽工业大学,毕业后考取了厦门大学研究生,成了村里人的骄傲。

  “我本硕攻读的都是物流工程专业,主要研究电商供应链。 ”汤翠琳告诉记者,选择这个专业一开始是希望能够在大城市中寻到好的发展机遇,然而从2018年开始,她的想法慢慢发生了改变。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推进,每次放假我回到家乡,都能感到巨大的变化。道路越来越宽、环境越来越好,最关键的是我感到农村有了朝气,人的精神面貌不一样了。 ”故乡发生的巨大变化,让汤翠琳萌生了返乡创业的念头。

  2018年,趁着在苏宁易购实习的机会,汤翠琳开始尝试带着父亲一起“触网”。此时,汤立江的合作社已经是当地最大的白鹅合作社,每年出栏20多万只白鹅,腌制30多万只咸鹅,带动了周边150多户群众养殖白鹅。 2019年初,通过半年的运作,网店逐渐有了起色。

  “本来以为小孩子就是玩玩,没想到她真上心,给我提了不少改进意见。 ”说起女儿,汤立江满脸自豪。

  去年6月,汤翠琳顺利从厦门大学硕士毕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座座繁华的大城市摆在了她的面前。然而,汤翠琳却告诉父亲,她决定回东桥镇帮他经营电商。 “一开始我气得半死,这么多年培养她出来,就希望有个好出路。最后绕了一圈回来卖咸鹅,这叫个什么事啊。 ”尽管汤立江反对,但有主见的汤翠琳带着男朋友和大学期间勤工俭学的10多万元积蓄,固执地回到了家乡。

  汤翠琳经营电商得心应手,从苏宁易购、淘宝,再到抖音、快手,她的网店四面开花。汤翠琳也积极尝试与网红达人合作、直播带货。在女儿的帮助下,汤立江转变思路,开始生产鸭脚包、咸肉等多种产品。汤翠琳还利用读书和实习时积攒的人脉,联系了多家大企业销售产品,并聘请有经验的团队设计、销售,让东桥镇的咸鹅包装上了档次,也让原本只在六安闻名的东桥咸鹅逐渐在全国有了知名度。“不服老是不行了,新农村的建设还真是离不开这些孩子! ”汤立江感慨道。

  “这几年家乡的变化我都看在眼里。现在村村都有特色产业,公交车也开到了家门口,快递车一天来来往往好几趟。从去年开始,我发现农村群众网购消费能力也很强,农村社区团购也搞得火热,这一切都坚定了我对乡村振兴的信心。 ”汤翠琳说。

  ·记者手记·

  年轻的汤翠琳本可以翱翔在大都市的天空,却选择了故乡泥土的芳香。新时代的有志青年,正在用实干为家乡振兴贡献着力量。

  种植大户、技术员、网红达人……如今在六安农村,各个行业都活跃着“80后”“90后”的年轻身影。脱贫攻坚让原本落后的乡村焕发了生机。而拥有敏锐嗅觉的年轻人,则从乡村振兴中看到了发展机遇。而他们所拥有的全新视野、先进技术、敢想敢为的拼劲,无疑为乡村振兴插上了有力的翅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