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滁州的长三角一体化故事:近邻变“紧邻”,跨界亦“无界”

编辑:高方勇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发布时间:2021-09-14 17:11:38 【字体:

  滁河,发源于安徽肥东丘陵地区,逶迤东流,途经马鞍山、滁州,最后在南京汇入滚滚长江。

  打开长三角区域的地图,不难发现,滁河是一道地理分界线,隔开了苏皖,隔开了滁州和南京。滁州市南谯区在河西,南京市浦口区在河东。

  曾经,南谯、浦口这对一衣带水的邻居只能隔水遥望,要想“亲密接触”需费一番周折。如今,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浪潮中,大桥贯通东西,南谯、浦口在“你来我往”中,早已跨越了地理界限,从近邻走向了“紧邻”。

  静静的滁河见证了这一切。

正在建设中的滁宁城际铁路。来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跨界:关键处落子

  今年6月28日,滁州市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管委会正式挂牌。这是滁州市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实现与沪苏浙等高对接的务实行动。

  “浦口-南谯”和“顶山-汊河”,滁州这两块省际毗邻地区的名称,从曾经的“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变成如今的“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

  这一变化,在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宪亮看来,无疑体现着滁州对这一区域发展的重视和期待。

  滁州有多重视?

  一周之内,滁州市党政主要领导两赴南京对接合作:今年5月27日,滁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队赴南京江北新区,对接推进合作事项,就深化两地务实合作、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与南京江北新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6月3日,滁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队赴南京市浦口区考察调研,进一步推进浦口-南谯省际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合作事项。

  自2020年以来,滁州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7次率队赴南京就加快推进新型功能区建设进行会商,高位推进,明确一揽子合作事项。

  全局上谋划,关键处落子。省际毗邻区域率先突破融合,是实现一体化发展最现实的路径。滁州就从这里率先破题,逐步实现地理破界、资源破界和要素的自由流动。

  “如果说,以前的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可能只是打造一个示范园区,那么现在的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则要求更高、定义更丰富。它不同于以往其他新区、新城,新型功能区最终具有城市功能,是产业更新兴、城市更现代的产城一体化高地。”王宪亮说。

  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滁州设立的长电科技滁州有限公司。人民网 周坤摄

  破界:大桥跨西东

  去年3月,南京市浦口区与滁州市南谯区签署《南浦一级公路(含南浦滁河大桥)建设合作协议》,南浦一级公路将与浦口区规划的浦南通道,在滁河上通过南浦滁河大桥连接。

  当大桥建成后,两地居民就可以乘车过河,不用再走水路,南谯人十几年来的夙愿即将实现。

  而让汊河、顶山两地百姓津津乐道的,还有汊河大桥。汊河、顶山两地之间,也是只有滁河一河之隔。但长期以来,两岸只有汊河大桥这一条过河通道。

  “以前我每天开车上下班,沿途要经过多个堵点,汊河大桥就是其中之一,当时只有两车道,一到上下班时间,很多人都从这里走,回到南京要40多分钟。”家住南京的华非铁路机修工尤文武说。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深入推进,滁宁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步伐加快,新的汊河大桥如今已经半幅通车,今年年底全线通车后,从原来的双向2车道变成了双向6车道,堵点变通途。

即将开工的黑扎营大桥效果图。来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立足“零距离”,紧扣同城化。除了汊河大桥,现在顶山-汊河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正打造“一轨三桥一中心”,即:滁宁轻轨、汊河大桥、黑扎营大桥、中李大桥和来宁客运枢纽中心,未来的顶山、汊河将有三条过河通道。

  “作为功能区标志性工程的黑扎营大桥,计划在9月底启动建设,建成后,将直接串联起汊河片区和顶山片区。”顶山-汊河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办公室主任魏海燕指着地图说,未来,南浦滁河大桥和黑扎营大桥,一南一北,形成宁滁东西互通的交通闭环,进一步缩短滁州与南京的空间距离。

  无界:打造企业投资首选地

  今年7月28日,总投资102亿元的人民控股集团光电显示材料项目正式落户滁州,这不仅成为顶山-汊河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首个落户项目,也成为了滁州市今年上半年5个百亿级大项目之一。

  从6月30日初次洽谈对接,7月6日企业来滁考察,7月18日、21日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多次与企业对接交流,到最终签约,总共28天的时间,再一次刷新了“滁州速度”。

  “我们之所以从浙江过来,就是因为看到滁州发展的良好环境,这是一座发展后劲足的城市。”人民控股集团董事长郑元豹说。

  在他看来,过去省级毗邻地区远离行政中心,受自然地理环境、资源禀赋等因素影响,割断了与地区经济的横向联系,成为发展洼地。

  但现在,当国家战略优势、区位优势层层叠加,让资源流动没有界限后,这里必然成为长三角客商投资创业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首选之地。

  “电气、光电产业在滁州有着深厚的产业根基,为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突破提供了各项配套。这种产业整合营造出了良好的工作环境,让同行业之间的交流互通更加方便,能够以更高效的合作方式快速推动高新技术的落地。”郑元豹说。

  在探索“浦口-南谯”“顶山-汊河”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的建设过程中,滁州尝到了“甜头”。接下来,今年滁州还将协同推进沿苏“7+7+2”重点板块建设,8个县市区、14个省级以上园区分别与长三角点对点、一对一合作,形成多点融合、一体推进的发展态势。

  今日的滁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正入佳境,省际毗邻地区间的接轨也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向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展开。一个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在滁州呼之欲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