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一线观察】如何破解垃圾分类选址难、建设难?合肥方兴社区有绝招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1-09-10 09:45:57 【字体: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20年12月1日,《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由倡议实施进入强制实施阶段。为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合肥部分小区开始启动“撤桶并点”工作,将原楼栋旁的垃圾桶撤掉,新建垃圾分类投放点,实施垃圾定时定点投放。但在实施过程中,“选址难”“建房难”成为最令人头疼的问题。

  如何化解难题?合肥包河区以方兴社区为试点,先行先试,分类施策,有效解决了垃圾分类选址难、建设难的问题。

  垃圾分类投放点成为小区亮丽风景线

  走进佳源南居民区,一个个“颜值高”的垃圾分类站已成为小区的一大亮点。可是在建设初期曾遭遇到不少阻力。

佳源南A类投放点

  佳源南居民区共有两个商业住宅小区2803户,按照300-500户配备一座垃圾分类投放站要求,共建立5个垃圾分类投放站点。面对新鲜事物,居民的意见各有不同,并存有抵触行为,部分居民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在居民群里煽动阻止垃圾分类站点的建设。于是,方兴社区佳源南党支部将5个点位划分为5个区域,分别召开党群协商议事会,在会上宣传《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并收集居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群众提的意见建议分类整理,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类,如垃圾分类站点建设后投放不便、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小区景观、担心后期物业管理不善、有异味等。”佳源南党支部负责人何传惠拿着梳理出来的问题与工作人员商量对策。

佳源南B类投放点

  佳源南党支部首先想到的是解决居民一直担心脏乱差的垃圾站形象问题,邀请专业人员设计出与小区建筑风格更和谐的垃圾分类站,并多次召开现场座谈会,确定了将垃圾分类投放站建设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的目标。

  “我们联动城管、公安、居民代表、物业公司等共治力量,对A类投放站按照2选1,B类投放站按照5选4的方式,让大家投票现场选址。”居民区负责人何传惠介绍说。确定建设点位后,设计出垃圾分类点设计图、空间布局图,并妥善安排每日两次投放时间,有效提升了小区环境品质。

  同时,在小区规划图上标注点位,由佳源南居民区带着两份图纸(站点设计图和小区规划图)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征求居民意见,让居民更直观了解垃圾分类,公平、公正的选出垃圾分类建设点。

  据佳源物业负责人吴晓雯现场介绍,为了确保站点正常使用,也为了兑现社区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他们还在每个站点配备了2名管理员,坚持每日清理环境卫生,维持垃圾投放站干净、整洁、无异味,彻底消除了居民心中顾虑。最终,垃圾分类站投入使用,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抓关键人物”“五方选址”提升工作成效

  作为回迁小区,康园小区居民随意乱丢生活垃圾的现象时有发生,令人“头疼不已”。康园小区居民认为垃圾分类根本做不好,后期肯定不能及时清运,会影响小区整体环境,同时小区老人小孩较多,居民接受度不高。

  针对上述问题,方兴社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采取“抓‘关键人物’,带周边群众”的方法,效果十分显著。“我们一抓党员、楼栋长。社区召集所有党员、楼栋长们集中学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带他们现场参观已建好的站点,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及管理模式,让他们深入群众“发声”,增强宣传力度。二抓管理员、督导员、劝导员,实施“三员”上岗制。管理员由物业公司配备,负责站点投放的把关和清洗消毒;督导员由居民区党组织统筹安排,负责督查日常站点管理情况;劝导员以楼栋为单位,发动党员和居民志愿者参加,主要在定点投放时间段进行劝导。”康园党委副书记吴海波回想起这段工作感慨万分,“这些方法的核心就是与群众打成一片,尽最大努力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另外,康园小区选址难的问题处理起来也十分棘手。比如最先建设的是两个A类站点,在建设过程中,没有任何居民反对或者投诉,建设很顺利;但在选B类站点时,在长达1个月的公示期内,没有居民反对,可是正准备进行施工时,居民就前来阻挠。

  针对这类问题,社区采取“五方选址”法,即社区领导、居民区负责人、物业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监理单位负责人一起在小区内看点。康园党委书记刘冬梅介绍说:“对于每个选点我们都慎重考虑,是否具备建设条件,离楼栋太近还是太远,是否有备用点可供参考。当点位选出来后,先圈地,插牌公示,然后对点位附近的几栋楼入户征求意见,确保所有的居民都知道垃圾分类站的点位,也能知道哪些居民是支持的,哪些居民是反对的,然后对反对的居民集中宣传,以理服人。”

  目前,康园小区南北两个区,规划建设的10个垃圾分类站点已全部投入使用,垃圾分类已在小区变成新风尚。

  强化认知 多方联合“上门宣传”

  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与居民分类意识息息相关。从“扔进桶”到“分类扔”,从“分类扔”到“定时定点扔”,每一步习惯的养成都需要持久的引导和培养。

  “我们利用宣传栏、宣传展板、微信等介绍垃圾分类有关知识,提高小区居民做好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和准确性。同时还开展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康园党委书记刘冬梅介绍。

微信图片_20210909151510.png

  “厨余回收要分开,有害无害两分离,绿厨厨,灰其其 ,红危危,蓝宝宝,各类颜色要分清 ……”徽盐世纪广场小区的党员汪积瑞,平时爱好诗歌创作,自编了一首垃圾分类快板词后,方兴社区新胡李党支部很快就组织文艺队排练并进行传唱。随着快板词在小区流传起来,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提高了,大部分居民都能做到精准投放。

  在滨湖瑞园小区,居民区志愿者与物业工作人员利用每晚7点以后的一两个小时,集中开展上门宣传活动,逐户发放方兴社区制作好的垃圾分类手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如果家中有老年人的,我们就加强宣传。只要有耐心,有方法,办事想着群众,群众还是会理解支持的。”瑞园居民区负责人周勇说。

佳源南宣传活动

  如今,包河区方兴社区全域推进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建设,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计划建设66座,截至目前,已建成66座,投入使用60座,其余站点计划于今年三季度全部建成。方兴社区不断探索,大胆实践,努力为包河区垃圾分类提供经验和样本,截至目前,合肥包河区投放点建成933个,完成建设任务量的77.75%,建成数位列全市第一。

  (毛娴静 毕莹莹 代震 记者 徐慧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