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安徽:融资担保,“贷”动科技创新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1-09-06 09:34:30 【字体:

  截至今年7月末,我省132家科技融资担保体系成员累计提供融资担保业务560.83亿元、7245户(次)。

  为企业融资增信,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

  你有过这样的体验吗?话筒离音箱太近,会场立马发出刺耳的 “尖叫声”,专业人士称之为“啸叫”。在科大乾延科技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这样的情况完全不会出现。 “公司首席科学家黄章进博士带队,研发出不啸叫的会议系统,同时不改变发言者的原声。 ”科大乾延的负责人钱静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共有19项专利。而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支持。

  近年来,我省一批创新型企业加速发展壮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但由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存在轻资产、无抵押的特点,融资难往往成为阻碍此类企业发展的共性问题。

  科大乾延总部位于中国声谷,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会议平台。公司三年前成立,成立第二年营业额仅200万元,去年产品进入推广期资金难题凸显。钱静介绍,“比如公司招投标一个项目之前就要支付投标费、保证金等费用,项目一多,公司的现金流肯定受影响,而现金流就是公司的血液。”钱静表示,初创型科技中小企业,办公场所是租的,营业额账单也“不美丽”,通过传统渠道很难融资,多亏了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雪中送炭,通过融资担保,成功贷款70万元。

  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郑豪对科大乾延非常熟悉:“在对企业进行跟踪式服务过程中,我们明显感受到这家企业的发展动力足,对资金的需求量在加大,所以去年底,在该公司亟需资金的背景下,我们将贷款额度提升至200万元,给企业‘扶一把’‘送上马’。 ”郑豪说。

  如今,科大乾延发展势头强劲,预计今年营业额能够突破4000万元。“有政府的支持,金融的帮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将为市场提供更稳定、更可靠、更安全便捷的会议系统。 ”钱静说。

  科大乾延并非个例。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科技融资担保风险分担机制,为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贷款。 2018年以来,省财政投入5亿元,支持设立运行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率先在全国构建覆盖全省科技融资担保体系,为科技型企业融资增信,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截至2021年7月末,以省科技担保公司为龙头的全省132家科技融资担保体系成员累计提供融资担保业务560.83亿元、7245户(次),其中,省科技担保公司累计为722户科技企业提供45.28亿元担保服务,为全省科技型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注入金融动力。

  创新担保模式,金融助力科技创新办法多

  受益于安徽科技融资担保政策新模式,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迎来融资“及时雨”。芯智科技便是其中之一。

  “到合肥南站”“好的,马上为您导航”“天气怎么样”“今天合肥晴天,温度35摄氏度”……8月31日,记者走进安徽芯智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内工作人员快速向语音芯片提问,该款芯片是业内首款车规级语音AI芯片,不仅语音识别及语义处理速度快、数据更安全,而且可以在复杂的环境下进行语音识别。

  “芯片研发周期长、投入大,对资金的需求度很高。 ”该公司公共事务总监刘剑峰坦言,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省科技融资担保公司与合肥高新融资担保公司联合担保为企业贷款50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据悉,省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创新“科联通”产品,与体系成员开展联保、分保业务合作。联保对于担保额度500(含)万元以内的业务实行见贷即保,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建立联合尽调、独立评审、联合风险管控的紧密型联保机制;分保采取批量方式,省科技担保公司为体系成员分担一定比例风险,减少体系成员慎保惧保心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省科技融资担保公司不断创新担保模式,推出多种针对性强、便捷高效的融资担保产品,服务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凝聚成科技引领的发展链。除“科联通”产品,公司还创新了“科技贷”“批量贷”“科转贷”等模式。其中,“批量贷”模式,是通过跟踪地方产业集群培育规划,为产业链供应链中创新能力强、企业协同度高、政府大力支持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批量担保。该模式充分发挥银行系统风控优势,由银行按规定条件对贷款项目进行审批,担保机构不做重复性贷前调查,见贷即保。业务具有覆盖面广、审批速度快、风险共担等特点,服务延伸至更广泛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创新创业成长期、拥有一定研发能力、市场信誉良好、具备履行合同及偿还债务能力首贷客户。

  通过批量模式,一批产业链企业及时获得了资金支持,今年前7个月,省科技担保公司的直保业务中,“专精特新”企业较去年同期增长43.74%,“芯屏器合”行业占比18.19%,十大新兴产业占比97.48%,重点保障行业业务较上年同期增长141.45%。

  推进资源整合,为创新注入更强金融动力

  “前几天,500万元贷款到账了,资金充足,干事劲头能不足吗! ”9月2日,安徽皖水水务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朝臣笑呵呵地说,“这是省科技融资担保公司第二次给予我们的担保贷款了,去年8月份到账的300万元,真的是救命钱。 ”

  安徽皖水水务发展有限公司主营各种成套供水设备,科技含量较高,市场前景看好。“去年公司业务增长迅速,业务量较前一年翻了一番,但随之而来的是资金的紧张,有订单但是没钱做,发不了货,找了几家金融机构,都因为没有抵押物,给不了贷款。”张朝臣告诉记者,“当时,我急得整晚睡不着。之后是肥西县科技局的领导找到了我,推荐了‘科技贷’产品,我向省科技融资担保公司提出申请之后没多久,300万元的贷款就到账了,订单如期发货,生意也越做越大。今年我按时还款之后,省科担经过调查,结合公司发展需要,又贷给企业500万元。今年到目前为止,营业额已经快追上去年全年了。 ”

  在传统的融资模式中,科技型企业专业性强,融资担保公司在审批信用贷款时存在一定风险,而地方政府对企业较为了解,也更加专业,整合资源进行贷款模式创新,能够更好服务科技企业。其实,早在2014年,省信用担保集团就推出“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改变由融资担保公司承担全额代偿风险、政府补贴融资担保公司的传统模式,对单户2000万元以下的贷款担保业务,由融资担保公司、省信用担保集团、银行、当地政府,按4∶3∶2∶1的比例同担风险责任,银行、担保从之前承担全部风险变为承担部分风险。

  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青介绍,在省科技厅和市县(区)政府支持下,“科技贷”模式通过机制创新和科技赋能,形成了地方政府推荐、银行大数据审核、担保机构担保的融资担保方式,契合了地方科技企业、科技园区、高成长企业等创新创业主体需求,服务对象更精准,进一步优化了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使市场机制建设成为推动地方创新驱动的内生动力。地方政府向省科技担保公司推荐有融资需求的科技企业,省科技担保公司以“见贷即保”批量方式或重点项目“一企一策”方式提供担保,地方政府给予一定保费补贴,同时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对发生代偿的,承担一定比例风险。眼下,“科技贷”模式正在全省推广。

  董青表示,发挥市场力量,聚合要素资源,以市场化运作进行扬长避短,实现风险在政府、银行、担保三方进一步分担,担保机构敢担、银行敢贷、社会资本愿跟投,建立科技企业融资生态新模式,提高融资效率,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创新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