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开学季各类创意文具火“出圈”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1-08-27 09:16:00 【字体:

  当敦煌飞天舞上圆珠笔包装盒,屏风书签上的唐妞正在骑马赏花……文具已经不仅仅是一件学习、办公工具。开学季,各类创意文具火爆出圈,占据省城各大文具店的货架,备受各学段学生甚至成年人的喜爱。专家认为,创意文具“火出圈”反映了消费者追求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一线教师则表示,理解孩子追求生活乐趣心理的同时,家长也要注意多引导。

   [ 文具成了文创 ] “走不出的文具店”让人看花眼

  “以前是进了玩具店就走不动,现在是进了文具店也走不动了。”8月25日上午,在省城习友路附近的一家书店,一楼整层摆满了货架,满满当当陈列的一大半都是文具。“准小学生”家长李女士带着女儿来买开学要用的文具,转了半个小时,孩子还不愿意走。动漫人物主题铅笔、笔记本、书皮,呆萌可爱的小兔铅笔刀,各种形状的便利贴,做成可乐、汉堡、牛奶盒形状的笔套……“太好玩了,我看了都走不动,何况是孩子呢。”

  造型可爱、主题鲜明的创意文具已经成了各大文具店的主流产品。在翡翠路附近的一所初中附近,一家文具店橱窗里摆满了各种创意文具和小挂件,一进门就是一个B站主题文具大展柜,从中性笔、便利贴、尺子、笔记本等传统文具,到亚克力书包挂件、徽章盲盒等共有几十个品种。文具货架上,硅胶花朵圆珠笔、盲盒笔、发泄笔、异形橡皮、动漫IP主题的改正带等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学生和家长选购。

  盲盒也“潜入”了文具市场。在翡翠路附近的这家文具店,仅盲盒笔店里就不下几十个品种,还有盲盒文具礼袋、盲盒徽章、盲盒挂件等。一种文具盲袋售价28元,包装上标明可能有笔袋、手工折纸、明信片、本册、手账本等,随机抽取。不过,这种销售形式对孩子身心健康好不好,许多家长也说不清楚。

  文具店店员赵国平介绍,最近几年,创意文具已经成了文具店的主流,各大文具品牌推出的此类产品越来越丰富,销售也一直不错。不仅学生喜欢,很多成年人也喜欢。“什么主题都没有的那种传统文具,在我们店里现在销量占不到一成。主要卖给单位做办公用。”

  [ 橡皮有54个角 ]

  想不到的功能越来越贴心

  不仅外形越来越个性、美观,备受欢迎的创意文具的功能也越来越“强大”。在省城翡翠路附近一家文具店,工作人员展示的一款双线笔,一笔可以画出红蓝两色线条。“做笔记更清楚,卖的比较好。”在徽毫路附近一家文具店,一款记号笔不仅有粗细双色,书写或做记号以后还可以擦除。修正带颜色太白太扎眼?各种纸本色的改正带解决了这个问题。细微处用橡皮擦不干净?一盒“角角乐”橡皮被制作成多块细小的三角形,“多达54个角。”可以实现“多角利用,细节擦除”。

  工作人员戴大姐告诉记者,现在的文具功能越来越细致,很多功能卖家一开始都看不懂。一些进口品牌的功能文具和中性笔动辄售价十多元甚至几十元,但销售一直很不错。她介绍,附近有高中有小学,高中生一般比较看重新颖的功能,小学生则更喜欢花哨新奇的文具。“现在家庭条件都好了,父母给孩子买文具也都舍得花钱。”

  专家:

  文具“出圈”顺应个性化消费需求

  “各种创意文具占据市场主流,反映了消费者追求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研究员赖阳认为,随着消费者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不断提升,生活中的日用品也希望能够与众不同。文具不仅仅作为传统的工作学习工具,消费者还希望它能有更高的品质,在使用中获得更多乐趣和满足感。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也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能够负担这样的日常消费。

  “另一方面,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传统文具加上文化创意以后,可以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赖阳认为,“云消费”时代传统产业竞争激烈,传统的、大众化的商品很难赢得消费者的青睐,难以获利。文具厂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开发出独特的创意产品,更容易获得价值增值空间。“供需两方面的共同作用下,创意类文具在市场上越来越活跃很正常。现在不仅仅孩子喜欢,成人世界里办公室文具其实也在越来越多地使用各类创意产品。”

  老师:

  多一点理解 多一点引导

  文具的使用人群中,各个年龄段的孩子是主力军。作为一线教师,合肥市芙蓉小学语文老师、办公室主任胡萍萍认为,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在文具的选择上不建议太注重外形、盲目追赶潮流,还是应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习惯,从功能的角度选择。“简单来说,有的孩子喜欢带很多支笔,那就选大一点的文具盒。有的孩子橡皮、修正带等小物件比较多,就选夹层或分格更多的笔袋。”

  胡老师认为,追求生活趣味和精神上的满足是人类的本能,孩子更容易被新奇有趣的事物吸引,这是天性。“很多大人也会总想买漂亮的新衣服,何况是孩子。作为家长,应该多一些理解和包容,没有必要过分苛刻。”但她认为,各种创意文具种类繁多,有些功能过分花哨,确实容易在孩子中引发攀比,也不利于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工作中我们也发现,很多孩子的文具明明还能用,总想着换新的、更有趣的。有的文具一个孩子买了,其他孩子就跟风攀比。”

  胡老师建议,家长们在平时的生活中多关心和陪伴孩子,保持包容的心态的同时,也要注意引导孩子不要盲目攀比和铺张浪费。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文/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