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安徽实施村医免费定向委托培养计划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1-08-26 09:05:01 【字体:

  8月24日,记者从安徽省卫健委获悉,为进一步加强村医队伍建设,促进全省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近日,安徽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安徽省加强村医队伍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 《方案》)。《方案》明确,2021年建立健全消除村医“空白村”长效机制;2022年村医数量和质量稳步提高;2023年建立村医队伍稳定发展机制。

  《方案》指出,要合理配置村医。以县为单位制定村医岗位设置方案,综合考虑辖区服务人口、服务现状、实际需要和地理条件等因素,确定村医配备力量。原则上,每个行政村设置1所村卫生室,人口较多或者居住分散的行政村可酌情增设;人口较少或面积较小的行政村,可与相邻行政村联合设置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所在地的行政村原则上可不设村卫生室,但须保障农村群众正常享受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按照每千名服务人口配备1名村卫生室人员,每个行政村至少配备1名村医提供服务;常住人口较多、居住分散的行政村可酌情增配,切实满足农村群众看病就医基本需求。

  同时,要规范村医管理,扩大村医来源。实施村医免费定向委托培养计划,利用高职院校分类招生,2020—2022年全省每年免费委托培养村医不少于300名,毕业后回村卫生室工作,其学费及住宿费补助每人每年4650元,省财政按照三年每年300名培养计划安排相关经费支持31个脱贫摘帽县及六安市叶集区,其他市、县(市、区)可结合本地实际,参照省级补助标准,自行组织实施。

  此外,《方案》还指出,保障村医收入,落实保障措施,提升服务能力,加强绩效管理。推广“智医助理”规范应用,提升村医诊疗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农村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技术及中医适宜技术和慢病管理培训,推动村卫生室能开展4种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实施“徽乡名医”培养工程,培养基层医学骨干,落实培养对象奖补政策。实施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百千万”工程,开展村医“万医轮训”。鼓励在岗村医参加医学学历教育,县级财政可适当予以补助。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唐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