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春游江淮请您来|夜幕下的“西递传奇”

编辑:高方勇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18 14:46:01 【字体:

  3月17日,春雨稍歇,记者来到黟县西递景区,高大的胡文光牌楼矗立村头,依偎着宁静的明经湖,迎接五湖四海的宾朋。

d06606b408504aa696be0012be21f720.Jpeg

  这个古村原名“西川”,又称“西溪”,乃取村中3条溪水由东向西流之意,又因位于徽州府西,曾设“铺递所”,故改名西递,距今已有950余年历史。如今,村里保存着明清古民居300余幢,其中古朴完整的古民居有124幢。村后群峰连绵、满目苍翠,村内流水潺潺、粉墙黛瓦,让西递有了“桃花源里人家”的美誉。

e2c8f057550b460593a0e5c5057b5a41.Jpeg

  夜幕初降,一声音乐响起,一束彩光打在明经湖上。湖中喷泉涌动,或成水柱、或吐水雾、或喷水球,动感十足。忽然,湖面升起一帘巨大的水幕,绚丽的彩光从模糊到清晰,精彩的“西递传奇”水幕演艺秀开始了。一幅幅画面映在水幕上,西递的千年历史、人文典故、文化故事一一呈现在游客面前,令人叹为观止。随后,光影聚焦到胡文光牌楼上,不断变换的图案讲述着牌楼的前世与今生。此时此刻,游客的一声声感叹尖叫打破夜的宁静,举起的手机或端起的相机闪烁着荧光,与进行中的光影秀交相辉映。

64c0fa8640234516824d02b5e52d81e7.Jpeg

  举目远眺,古村倚靠的群峰上,束束彩色的光柱渲染着茂密的绿树。漫步村中,一盏盏彩灯装饰着爬山虎舒展苍枝的墙面,浓郁的油菜花香浸润着古村每个角落,令人心旷神怡。西递白天的风光优美,夜晚的景色更令人陶醉!

52c08427d4f84fe3a3766c4a15f910ff.Jpeg

  “古徽州村落普遍规模不大,游客游玩时间较短。为了让游客留下来、住下来,我们积极打造‘西递传奇’夜游项目,依托水景、山体、建筑、牌楼,集合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通过多媒体建筑投影、多媒体动态影像、多媒体互动装置、水幕激光投影以及视觉音乐等表现形式,再现西递悠久的历史文化。”黟县徽黄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营销主管吴蕾介绍,“西递传奇”项目由来自上海的设计团队及打造北京水立方和上海世博会世博轴的科技专家主导,并邀请国内知名艺术家参与设计。

2c9c0de353664ca29b1b1369ef40b991.Jpeg

  2019年中秋之夜,“西递传奇”首次与游客见面,甫一亮相便收获无数好评。“徽州绿”“黟山黄”“明经蓝”等独特色彩扮靓夜幕下的古村,越来越多的游客停留下来,体验夜游西递的乐趣。去年,西递景区夜游项目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全省“十佳夜娱活动”之一,向海内外游客重点推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