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六安构建全域公共交通体系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1-03-17 08:57:42 【字体:

  六安市推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和联网联通,落实农村公交和城市公交体系建设一体推进,加快公交城乡融合发展,构建全域公交网络体系。目前,全市所有县区、130个乡镇、1810个建制村均开通公交车,在全国率先建成以市区、县城公交为主体,乡镇公交为骨架、乡村公交为末梢的连通城镇、覆盖行政村和居民集中居住点的市县(区)全域公交网络体系,惠及群众500万人左右,每年为群众节约出行成本约4.8亿元。

  “建设全域公交网络,城乡道路畅通是先决条件。 ”六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卫东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市狠抓交通脱贫攻坚,共投入124亿元,推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和联网联通,建成农村公路畅通工程、扩面延伸工程16456公里,里程数位居全省第一。到2020年底,六安市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市到县(区)一级路通达,全市乡镇通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为83.5%,行政村通5.5米硬化路占比达78%。

  2012年开始,该市采取市县政府直接投资方式加大公共交通建设力度,同时采用PPP模式,在金安区、裕安区、叶集区建设城乡公交一体化项目。该市累计投入31.12亿元,整合城乡公交资源,完善城乡公交基础设施,将公交运营经费纳入市县财政预算,保障全域公交网络体系建设和运营。各地全力落实农村公交和城市公交一体推进,政策优惠、服务均等,使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享受无差别公交服务。为进一步方便农村居民生产、生活,六安市全域公交网络体系还加强了场站资源的整合,积极推进公交、充电、物流“三站合一”模式,建成了9个县级物流中心、130个乡镇运输综合服务站、1839个村级综合运输服务点。

  目前,六安市全域公交网络体系共开通公交线路395条,其中城乡公交线路325条;共投入公交运营车辆2630辆,其中城乡公交1507辆;运营线路总长度 9203.58公里,其中城乡线路8306.08公里。其发展模式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六安模式”在全国推广。(记者 袁野)

  ·编后·

  城乡一体化发展需要优化公共产品资源,提高农村公共产品的供给水平和效能。公共交通是促进城乡发展的重要公共产品。六安市构建全域公交网络体系,解决了群众出行的民生难题,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交通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