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概况>区县介绍>详细内容

叶集建制沿革

编辑:费义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6-25 15:54:31 【字体:

   叶集是古镇商埠,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公元1403—1424年),繁荣于清乾隆、道光年间(公元1736—1850年),曾设叶集巡检司,叶集讯。当年盛时,南北街道及各港口分布着河南、山西、湖北、陕西、江西、安徽六家商务会馆和600余家货行、作坊,常住人口3000余人。县志载“邑中舟车之集,商贾所凑,以叶家集为最”。1949年以来,叶集是区、镇(社)的政府所在地。1992年撤区并乡后,成立叶集镇,总面积99平方公里,人口7.4万。1993年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实行地区计划单列。
 
   1995年经国务院十一部委批准,成为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镇;1998年,安徽省委、省政府批准成为全省惟一的改革发展试验区,行使县级管理权限,享受国家综合改革试点县和省级开发区的政策待遇。2002年,省委、省政府又批准设立了省级叶集经济技术开发区。现辖叶集镇及孙岗、三元两乡76个行政村,5个街道居委会,总人口15.4万人,国土面积320平方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