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透析课标,创新教学丨皖西中学化学教研组开展研读新课标活动

编辑:汤晓雪 来源:皖西中学 发布时间:2022-01-18 16:02:20 【字体:

  1月12日,皖西中学化学教研组全体老师进行了新课标的学习,重读重研课标,透析课程理念,创新整合教学。从自身学科特点出发,对本学科2017版新课标做了全面的解读。

  上午10:00在一号楼六楼备课教室,化学教研组的研讨活动准时开始。集腋成裘,致学终生。二十多位化学老师济济一堂,认真学习和研究了新课程标准(2017版)。整个研讨会共分两大部分:

  一、务本溯源,因时制宜。首先由教研组长带领老师们将2017版的新课标进行了深刻的阅读,明确了新课标的变化和今后教育教学发展的新方向。

  二、教学相长,知困自强。明确整体的前进方向后,由主题发言老师按照新课标规定的主要内容结合自身的教育教学实际进行逐一分析,将新课标的解读细化到教学的方方面面,以加强老师们对新课标内容的全面深入理解。在长达2小时的学习研讨中,老师们积极参与,研讨氛围浓厚,达到了很好的教研效果。

  程池老师利用自己精心制作的幻灯片,具体直观地给大家呈现了新旧课标的异同。程老师分别从课标修订的背景、课程标准的结构以及课标修订的主要内容三大方面对2017版新课标做了全面而细致的解读分析,整个发言内容具体翔实,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具体教学过程中的实施建议,颇具指导性。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其困。在接下来的主题发言环节中,付玉老师首先对“化学教育现状与思考”内容谈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提出了应避免“刷题学习”和“机械学习”的观点;刘正宏老师结合新课标分别从教师与学生的角度表达了他对于“学科核心素养”部分的理解,强调了核心素养的养成不仅对学生现阶段的学习有正面作用,同时对学生的价值观的养成也有积极效果;关于化学教学中的难点——“化学实验设计”部分,教研组优秀老师吕晓晓老师将他对中学实验设计教学的理解和心得与老师们分享,提高了本次研讨会高度。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最后,各青年老师就“将国家课程转化为实际课程”分别做了交流,并现场展示了结合新课标制作的“钠单质的性质”课程的教案及课件,获得了化学组的称赞。此次教研活动在大家的收获中完美结束。

  精进不已,历久弥坚。只有正确把握教学目标,将化学教学技能的有力支撑和对教学过程的深度思考相结合,才能更进一步,为该校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注入新的生机,带来新的发展。(李小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