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科教新闻>详细内容

初心不改 守望教育的幸福
——记安徽省特级教师汪丽莉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28 17:16:48 【字体:

  “大家来看看,树上有七只小鸟,又飞来六只,现在一共有几只小鸟啊?”12月8日上午,金安区皋城小学一年级六班的数学课上,汪丽莉正在用多媒体为孩子们上课。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老师讲课,回答问题时个个积极踊跃,课堂气氛轻松热烈。课堂上,汪丽莉循循善诱,利用多种教学手段和小教具让孩子们学起来不费力,充分发挥孩子们的主动性。一节课下来,不仅让孩子们掌握了新的知识点,也让他们对数学的兴趣越来越浓厚。

  现任皋城小学副校长,同时执教一年级数学的汪丽莉,每天都会早早来到学校,处理各种事务。完成一节数学课教学后,汪丽莉马不停蹄地赶回办公室准备即将到来的“校长班”来校调研活动,记者对她的采访也是见缝插针。

  “儿时起,我最崇拜和敬佩的人是我的老师。”回想当初如何踏上三尺讲台时,汪丽莉感慨万千。1996年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美好憧憬,师范毕业后,汪丽莉便开始了执教生涯。从七里桥小学、三里岗小学然后到城南小学、城北小学,再到现在的皋城小学,从教学工作到少先大队工作再到学校管理工作,汪丽莉为六安城区小学教育奉献了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25年来,本着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她将满腔热忱投入到工作中,默默耕耘、无私奉献,育人无数,桃李满天下。

  “有一天我在校门口迎接学生到校的时候,一个学生家长激动地喊我,原来是我以前的学生,她说还记得去过我的家,我调走的时候还哭了,没想到多年后,我又成为她孩子的老师,真是太奇妙了。”也许正是对学生真情付出才能让多年后的师生相见格外动人。

  汪丽莉回忆起多年前一件事。那是2002年的秋天,汪丽莉接任一个新的班级,班里有个小女孩,乖巧、懂事,平时少言寡语,有着和年纪不相符的沉默,很少和同学们一起玩。汪丽莉经过深入了解,得知原来女孩的父亲是残疾人,而她自己则是从福利院领养的,父女俩生活很清苦。汪丽莉动员学生们捐款、捐物,自己则从微薄的收入中拿出200元放入捐款箱里。当她将捐款送到小女孩父亲手上时,这位四十多岁的汉子流下了感激的泪水。有了老师和同学的热情帮助,小女孩也日渐开朗,并且在学校组织的演讲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汪丽莉详细记录着每个学生的家庭、爱好以及在校期间阶段性变化等各方面的情况,然后,因人制宜,有的放矢与之沟通,寻找最佳教育方案。

  2011年是汪丽莉永生难忘的一年,这一年为响应国家号召,她成为安徽省第二批援疆支教教师,来到西部边陲——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皮山地处南疆最偏远的地方,这里闭塞、贫困,家长不重视教育,学生基础薄弱。尽管孩子们都很聪明,但是学习不主动。面对这种现状,汪丽莉绞尽脑汁,使出浑身解数,化解这些难题。第一次数学单元测验全班28人不及格,90分以上只有1人。一学期结束后,全班数学成绩及格率达到100%,90分以上28人,满分6人,平均分达90.78分。2012年5月,汪丽莉作为安徽援疆干部代表,和来自19个兄弟省市援疆干部代表一起,共同参与了纪念“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两周年大型文艺晚会。他们表演的配乐诗朗诵,赢得现场观众连续12次经久不息的掌声。观众们在感受援疆干部为了祖国的和平与昌盛“舍小家、为大家”奉献的同时流下了感动的泪水。那一刻,汪丽莉更加坚定了“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2020年,皋城小学正式投入使用,学校的师资力量有限,每个老师都身兼数职,身为学校领导的汪丽莉自然重担在肩,压力巨大。她说:“去年,我带一个班的班主任、两个班的数学,还有学校教学管理工作。”为了让家长满意,让孩子们学好生活好,不辜负领导期望,没日没夜的工作已成为她的常态。在全校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皋城小学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成为六安城区小学里冉冉升起的新星,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不俗成绩,受到家长们的认可和领导们的肯定。

  “汪校长为人特别平和,她教会我很多教学与班级管理上的东西,跟她学习的一年让我成长了很多。”去年,刚毕业的许静来到皋城小学实习,很幸运成为汪丽莉的“徒弟”。为了让没有任何教学经验的年轻老师快速成长,汪丽莉手把手地教。从在一旁听课到让其实践,汪丽莉在方方面面给予指导。许静表示:“很多细节上的东西汪校长都会给我指出来,比如怎样板书更好、上课时的语气、时刻注意学生的反应等等,还有汪校长平时对我们生活、工作上都很照顾,让我倍感温暖。”

  从教多年,汪丽莉参加了各级各类教学比赛,获奖无数。执教《什么是周长》一课,在全国小学数学研讨会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制作微课、课件,多次获得省、市级奖项;参与多项国家、省市级重点项目课题研究,主持安徽省教育信息技术课题、六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课题、六安市教育信息技术课题,均已结题。由于工作兢兢业业,教育教学效果显著,汪丽莉先后荣获安徽省优秀德育工作者、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员、安徽省优秀援疆教师、六安市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并受聘为国家教师资格面试考官、安徽省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等。不久前,汪丽莉还荣获安徽省特级教师称号。

  谈到未来,汪丽莉笑着说:“下一步,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提升自己,继续带好年轻教师,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教师,带领他们一起做课题,以点带面,共同成长,为学校的进步做一点自己的贡献。”虽然从事教育事业已经20多年,但是记者依然能感受到汪丽莉身上的干劲和眼里闪烁的光,这是她对教育事业永远不变的初心。(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毛婧婧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