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科教新闻>详细内容

裕安区高质量完成春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资金发放工作

编辑:汤晓雪 来源:裕安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5-20 08:30:41 【字体:

  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家庭困难学生入学,裕安区教体局聚焦精准,强化措施,扎实做好春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一是立足精准,动态调整资助对象。各校不断完善“双保险”工作机制,以上学期名单为基准,利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管理系统的信息查询功能,通过“双回路”识别,进一步确认春学期受助学生名单,反复核实受助学生基础信息,并根据学生的家庭情况动态调整资助对象,确保精准识别、精准资助、精准发放。

  二是创新形式,多样宣传资助政策。春学期教体局统一印制了《教体民生工程宣传单》20000份,教体民生工程宣传海报3200张,教体民生工程宣传本10000本,教体民生工程宣传袋5000个,组织民生工程宣传员走上街道、入户走访进行“面对面”宣传,耐心地接受群众咨询,为群众答疑解惑,听取群众意见或建议;利用微信公众号、QQ、抖音、网络融媒体等媒介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拓宽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面。各校通过广播、电子屏、主题班会、主题手抄报、黑板报等方式灵活多样地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切实提高资助政策知晓度。

  三是强化监管,提升信息管理水平。区教体局细化了学生资助工作监督检查办法的内容,制定了享受资助政策学生核实情况记录表,通过进班点名、查阅档案材料等方式,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的监管,确保资助资金规范安全发放到位。在资助资金发放到位后,各校通过电话、短信、家访、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及时将学生在校受助情况告知家长,确保反馈到户到人,同时按照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统一要求,做好资助数据录入和系统维护工作,提升资助信息化管理水平,做到“3个100%”和“3个零误差”。

  截至目前,裕安区已完成春学期中职和普通高中国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资金发放工作,共计发放资助资金694.75万元,受助学生6063人次。其中:中职国家助学金69.6万元,受助学生525名,免学费补助159.36万元,受助学生1328名;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377万元,受助学生2922名;免学费补助88.79万元,受助学生1288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