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科教新闻>详细内容

金安区开展形式多样活动全面提升学校体育工作质量

编辑:汤晓雪 来源:金安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1-07 15:47:31 【字体:

  金安区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提升工程,不断改善教学条件,加强队伍建设,落实体育课程和学生体育锻炼时间,充分发挥体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素质教育中的综合作用,全面提升学校体育教育质量,举办形式多样系列体育活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开足开齐课程发挥好课堂主导作用

  坚持以《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为指导,贯彻《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纲要》精神,坚决执行《全日制义务教育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督促中小学校按照国家颁布的课程计划开齐、开足体育课,并按照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要求授课。同时,要求中小学坚持上好早操、课间操,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课外活动。严格要求中小学校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保证学生有充足的体育、艺术等活动时间,其中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

  以活动引领大力推进阳光体育运动

  各中小学校坚持开展每天25-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积极组织当天没有体育课的学生开展一小时的课后集体体育锻炼。开展形式多样的阳光冬季长跑活动。各地以已开展大课间活动的学校为龙头,因时因地、有计划地拓展活动形式和内容,突出学校特色,有机地将阳光体育运动、大课间活动与体育课教学、课外体育活动结合起来。举办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大课间活动视频评选等全区体育赛事活动,并在市级体育比赛中,取得骄人成绩。

  做好学生体测以及初中体育考试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制订2020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实施方案,开展有关测试培训。认真组织开展区级体质健康抽测活动,对抽测结果进行分析,在全区体质健康数据测试与上报工作会上作通报,指导学校有针对性地做好体育工作。二是精心组织全区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制定实施方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有序组织实施11961名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工作,其中优秀比例69.56%,总体成绩较往年有较大程度的提高,并将考试成绩计入高中招生录取总分,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实证材料。工作全程安全顺畅,考试设备先进有效,考试成绩客观公正,社会群众反映良好。

  发展校园足球事业推进素质教育提升

  以校园足球为载体,把青少年足球作为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引领学校体育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以联赛带动青少年校园足球全面发展,大力弘扬校园足球文化和突显区域办学特色,让青少年进一步感受到足球运动的魅力,进一步提升全区中小学足球教学水平,极大激发广大青少年参与足球的热情,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德智体全面发展。2020年,金安区组织开展了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全区共有49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选拔出六个组别组成的区级代表队参加市级联赛,其中高中女子和初中女子组分别获得冠、亚军,其他组别进入四强。

  创新作业形式加强学生课外体育锻炼

  在全区中小学推行体育家庭作业、寒暑假体育作业,加强学生假期体育锻炼,预防学生近视。各校于假前根据学生年龄、个人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制定暑假体育锻炼计划,定运动项目、定运动时间、定运动地点、定每天运动量和暑期体育锻炼总目标,做到科学、合理、可行。推进体育家庭作业制度,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强化家长责任。班主任和授课老师通过班级微信群、电话、家访等形式,及时了解学生体育锻炼计划执行情况。鼓励学生在教育资源平台展示体育锻炼成果,增强体育锻炼的自觉性。同时,呼吁家长以身作则,陪伴孩子时应尽量少使用玩手机,少看电视,鼓励亲子锻炼活动,营造良好家庭体育运动氛围。

  积极开展“第二课堂”丰富课外活动

  为丰富课外活动,给学生一个培养爱好、展示特长的平台,全区各中小学在开齐、开足、开好常规课程和大课间活动的同时,积极探索“第二课堂”特色教育,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探索欲望、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和动手能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很多学校根据自身特点和学生兴趣,成立“兴趣小组”,制定活动方案,师生全面参与。“第二课堂”充分发挥学生个性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师生参与热情高涨。(李超 特约通讯员:陈明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