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菁菁校园>详细内容

让心灵稍作憩息
任俊

编辑:王丹妮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8 10:30:07 【字体:

  前段时间,许多工厂都恢复了生产,学校也恢复了正常的教学。疫情期间,大家天天宅在家里,宅久了也宅慌了,许多人总唠叨说还是向往劳累充实的日子,总期盼上班。现在终于上班了,但身边又听到些许不一样的声音,部分人的身心好像沉浸在假期里太久了,总是有这样或那样的不适应。前段时间新闻播出,有人因为想继续宅在家里,谎称自己接触过新冠病毒患者,而期盼被隔离,来躲避上班,不禁令人捧腹。

  刚上班不多久,我也有种突然间很累,身体特别容易疲劳的感觉,伴随而来的身体各种不适感也时有发生。如每天在单位里吃饭都有些难以适应:太辣了,难以下咽;太油了,肠胃负担重;在外吃,担心不卫生;自己做,时间不允许;一周下来,觉得整个人哪哪都不舒服了。

  一天下午,无课,我到就近的卫生诊所抓了些胃药,回校时已近黄昏。当我懒散地走在校园小路上时,决定暂时先不回办公室,回宿舍烧些开水喝。路过操场,我抬眼望向那边,映入眼帘的一切让我浑身一震,惬意舒适溢满全身。许多人围着操场慢慢跑步,三三两两的人群在操场中间跳绳,一群孩子围着大人打着圈追逐嬉戏。夕阳斜斜地铺射到他们的脸上、身上及周围的草坪上,一切是那么随意,又是那么畅意。这时,一阵春风拂过,伴着夕阳温柔的气息,令人顿觉神清气爽。我的脚步不由自主地向操场迈去,耳边传来越来越清晰的笑声、说话声、喘气声,像春蚕在咀嚼桑叶,像百灵在缓缓低唱,像浪花在轻拍堤岸。一切那么随性,生活味儿十足,让人从心底里舒服。原来,我一直都埋头沉浸在恢复工作的忙碌里,未曾想过在闲暇之时,让身心放松一番、休憩一下。

  我慢慢踱着步,向着夕阳扬起脸庞。那丝丝缕缕的阳光,轻轻柔柔流泻到我的心底,霎时间心里亮堂起来。其实,随性惬意的生活向来都是无处不在的,当你不停地向前迈步、向前奔跑时,学会找寻生活味儿,让心灵得到休憩,让生命得到憩息,才能开出七彩之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