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菁菁校园>详细内容

平凡伟大的陌生人
小记者 蒋静涵

编辑:王丹妮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11 09:50:06 【字体:

  有一位老人,每天蹬着三轮起早贪晚,不管多大风雨,不管酷暑严寒,从不停歇。他一分一分地攒着微薄的收入,用蹬三轮得来的35万元,帮助了300多个贫困山区的孩子完成了学业。他所赚取的每一分钱都靠着做苦力活得来,每一分钱都浸透着汗水,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每一分钱都寄托着一个期望。

  20多年前,已70多岁的老人回家乡探亲。他看到一群孩子在田间玩就问:“你们怎么不上学?”孩子们回答:“我们家里穷,没钱上学。”老人听了未再言语,却在心里暗暗许下承诺:我一定让他们都能上学堂。从此老人就蹬上了三轮,在他日以继夜、不断地辛苦劳作下,一个、两个……共300多个孩子得到他的捐助。他对孩子们要求特别严格,希望他们刻苦学习,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乡的面貌。

  如今,300多个孩子成才了,山区的面貌也渐渐改变了。老人也一天一天如同枯竭的树木,他自己舍不得乱花一分钱,就连衣服也是拾荒捡来的,他省吃俭用,满身是病,瘦弱不堪,直到90多岁,生命终了之前,他都还一直坚持蹬着三轮车。

  20多年,240个月,7300多个日日夜夜,多么不易,多么难能可贵。山区的孩子看见了希望,山区的孩子拥有了光明的未来,山区的孩子永远不会忘记这位素未谋面的老爷爷,他是平凡伟大的陌生人,他是可爱可敬的亲爷爷,他是值得所有人尊敬的白方礼老人,他是山区孩子们心中永不熄灭的灯塔。(指导老师 舒宏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