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菁菁校园>详细内容

有梦想,更要有行动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二中 发布时间:2020-10-22 09:25:19 【字体: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六安二中高二文(4)班的樊欣玥。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有梦想,更要有行动》。

  《与神对话》中有这样的一句经典的话:“很多人活着的时候像死了一样,到死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活过。”那是因为他们没有梦想,没有梦想的人生了然无味。

  还记得我们儿时的梦想吗?想当医生、老师、科学家……也许现在离得还很远,但是我们要坚持自己的梦想,梦想是走向未来的动力,是追逐目标的灯塔。只有我们拥有梦想,才有可能拥有我们想要的未来。但是梦想一定能够实现吗?在我们的学习生活当中不乏会听到这样一些话“早知道……”“如果当初……”“为什么我还是这么差”,其实,有时会我们离梦想只差一步行动。中国有句老古话“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鱼儿再肥美,如果没有网,也终究如镜中花,水中月一般虚无,因此做人要有梦想,有梦更要有行动!

  俄罗斯作家克雷洛夫说过“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横跨川上的桥梁”,行动很重要,你不可能坐享其成,可却经常出这种错误:当考试考差时,内心是多么伤心失落,然而两天后便又抢着手机逍遥自在;当老师找谈话后,决定要奋发向上,一段时间后又忘得一干二净;当自己定下目标后,放出豪言壮志,但不久又会自叹目标遥远,然后抛之脑后,自己只是把功夫花在了口头上,而没有用在行动上。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但那终究是想象,若不去行动,它则永远是梦。不要一味地去抱怨,每一个你讨厌的现在,都有一个不曾努力的过去,如果你能从现在做起,行动起来,就能够改变自己。

  高晓松曾在节目中说:“仰望星空可以有,但不能想得太远而忘了实际行动。”从来没有人可以很轻松地成功,从做出杰出贡献的大国工匠再到平凡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努力,在一步一步行动上,心怀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地稳定前行。

  我们是新世纪的少年,我们怀揣着梦想,我们一直在路上。从1949年202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改革开放到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出海,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广大建设者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用他们的行动推动着中国梦一步步地实现。

  有人见山是山,见海是海;有人敢攀险峰,敢渡险洋,有人守春风,有人追彩虹;有那追梦的人最终圆梦。这是我们最好的年纪,万丈光芒的青春,要把握好自己的青春,坚守梦想,付出行动!

  追寻梦想的道路上没有一蹴而就,只有脚踏实地。在通往成功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面对挫折,我们要学会坚持,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有梦想,更要有行动,愿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共同奋斗,为了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