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折刀人”挺起脊梁改变90°人生

编辑:汤志香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4 10:50:59 【字体:

本报讯(记者 宋金婷)“医生,我想抬头看看蓝天。”这是34岁的患者小王(化名)近年来最大的心愿。小王患强直性脊柱炎二十余年,常年忍受病痛的折磨,但是让他下定决心到医院接受“粉身碎骨”的手术就是源于心中这个简单的心愿,想和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平躺睡觉、看看蓝天。

  强直性脊柱炎(AS)被称为“不死的癌症”,之所以称为“强直”,是因为疾病进展到晚期,关节融合在一起,脊柱就像一根骨头一样,无法弯曲,更无法自由地活动。身形严重弯曲,就像一把折刀,也就是通常说的“折刀人”。

  近5年来,小王病情逐渐加重,身体逐渐弯曲,脊柱自发融合,后凸畸形达到90°,脑袋始终下垂,无法平视前方,睡觉时只能侧蜷,翻身都很困难。小王通过多方打听,了解到六安市人民医院骨科在治疗脊柱关节畸形方面经验丰富,下定决心将命运交给这里的医生。

  西院区骨科主任窦强兵主刀、主治医生李行星协助首先为小王成功完成髋关节置换手术,让患者有了轻松自由行走的能力。让他抬头见天,打开“折刀”的手术定在2周后进行。此次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患者的身体局部结构非常复杂,手术矫形过程中,如出现截骨断端移位或大血管损伤,可能出现下肢瘫痪甚至死亡。手术需要在脊柱上截骨,截骨的角度需要重建患者身体力线。根据骨盆脊柱骨科生物力学参数,和数学公式逆推算出截骨角度,考虑颌眉角、站立位截骨角度、坐位截骨角度,还得考虑患者平时工作性质和生活习惯,综合确定截骨角度。

  市人民医院骨科主任谢威、骨科一病区主任左传宏全程指导,骨科副主任王鹏飞,主刀医生陈冉、汪昌林细致分析病情,就截骨椎体和截骨方式选择以及根据脊柱畸形和颌眉角评估截骨角度进行多次术前讨论。考虑到小王胸腰椎融合,骨质疏松,身体结构极其复杂,骨科手术团队首次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了脊柱模型进行模拟,确定术中精准置钉和截骨位置。

  此外,骨科联合麻醉科、呼吸内科、消化科等多学科共同参与,对患者术前进行全方位、充分的评估,综合患者严峻的自身条件,定制了个性化手术方案,并考虑到手术中突发情况以及围手术期面临神经、呼吸、消化、血管等多个系统的并发症,制定了一系列详尽周到的预案。

  手术如期进行,小王脊柱后凸严重且僵硬,为实现最大程度的矫形,他躺在手术室为其精准设计的体位垫上。手术开始,医生、护士们早已就位。谢威、左传宏台上指导,陈冉、汪昌林联合主刀,为小王实施“后路腰1、腰3椎体截骨矫形内固定术”。麻醉科主任郑立东、护士长赵少华带领团队做好喉镜辅助下的气管插管、对患者心脑眼等重要器官进行术中全方位保护。骨科董静做好全程神经电生理监测,极大减少神经损伤的风险。5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圆满、成功。

  主刀医生陈冉笑着告诉记者:“这两周的准备时间里,每天下班后都和前辈汪昌林老师一起研究讨论手术的步骤、细节,其实在我们脑海中已经为小王开过无数次刀了。”目前,小王后凸畸形明显改善,他昂首挺胸下地自如地行走。此次“折刀人”截骨矫形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市人民医院对该疾病的诊治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今天的天空真蓝。”这是小王在术后第一次下床,走到病房的窗边,看着天空说的第一句话。在医生、护士们细心的关怀和照料,小王现在可以平躺睡觉,直视前方,下地锻炼也走得越来越好。他时常走到病房的窗前站一会,看看蓝天,准备迎接梦寐以求的新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