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膏方进补,你了解多少?

编辑:汤志香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2-12 08:49:24 【字体:

  俗话说,“秋冬滋补,来春打虎”。又到了冬令养生的最佳时节。近段时间,我市不少医院的膏方陆续开炉。作为中医方剂的重要组成部分,膏方具有滋补健身、抗衰益寿、救偏治病的功效。膏方虽好,但并非适宜所有人群。该如何正确使用,还得听听中医专家怎么说。

  适宜多种慢性病

  “医生,我经常失眠,胃口也不好,这种情况能不能用膏方?”“这边坐,我来给你号号脉。”12月3日上午,在市中医院第七届膏方文化节活动现场,来自霍邱县城关镇的刘巨霞找到安徽省名中医、皖西名医、主任中医师、市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唐伟,想要通过膏方来调理身体。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治未病”理念的普及,膏方已经越来越多走进老百姓家中。“膏方又称膏剂、膏滋,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它是在大型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立不同配伍的处方,经过浸泡、煎煮、浓缩、收膏等多道工序,精心加工而成稠厚的成方制剂。”唐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常认为每年的立冬到第二年的立春,约3个月的时间,是膏方调养治病的最佳时期。从中医理论上来看,人体在秋冬季新陈代谢速度减慢,胃肠道功能相对较强,有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利用,此时适当补养,可调补人的精、气、神,达到补虚扶弱、抗衰延年、纠正亚健康状态、防病治病的功效。

  “别看这小小一瓶膏滋,它可是浓缩了20多味中药材的药性,都是道地药材,经过严格审批和检查的。”据安徽省名中医、江淮名医、主任中医师罗玉环介绍,该院自开展中医药膏方诊疗以来,深受广大患者好评,尤其是近几年,每年冬季接受膏方配制的人群达到近千人次。从临床应用情况来看,膏方可根据不同年龄段的生理特点,或针对产后、术后、慢性病、亚健康等状况辨证施治。此外,针对身体健康但是有特殊需要的人群,也可以使用膏方调理。

  一人一方勿跟风

  虽说膏方适应人群广泛,但也并非人人适宜。罗玉环表示:“在临床上,不少患者都对膏方有错误的观点,比如不了解自身体质,盲目进补;或者以为‘越贵越补’,多多益善,殊不知加重了脾胃负担。另外,市面上也出现了不少售卖膏方的渠道,像药店、微商等推出的膏方,往往针对性不强。”

  在采访的过程中,罗玉环和唐伟两位中医专家也反复强调,膏方不同于市场上的保健品,也不同于一般的中成药,必须根据体质辨证服用,若用药不对症,不但作用发挥不出来,还会适得其反。建议市民首次服用前,还是先到医院挂号,由专业的中医师根据个人身体状况辨证施治后,开方熬制,一人一方,调补得益。

  另外,服用膏方要取得好的效果,能充分消化吸收是关键,所以有些脾胃运化功能较差的人,在吃膏方之前宜先吃一些运脾健胃、理气化湿的中药,以改善其脾胃功能;饮食上宜少食生冷、油腻、辛辣之物;如发生感冒、发热、咳嗽多痰、急性胃肠道感染或其他急性疾病时应暂停服用;如果做了其他检查,发现有新的疾病时也应暂停,待确诊后再服用。(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