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江淮暖新闻>详细内容

孝老爱亲传佳话 霍山村民叶纯萍孝老爱亲的故事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1-17 10:07:39 【字体:

  在霍山县大化坪镇舞旗河村,提起叶纯萍,人们总会竖起大拇指。她29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哥哥,精心服侍,不离不弃;叔叔年迈体弱,她尽心照顾21年至今,让其颐养天年。虽然她只是一位普通农家妇女,但她却用淳朴、善良和坚守,用最真实而平凡的行动诠释了血浓于水的亲情和孝老爱亲的真谛。

  家遭厄运,辍学承担

  1984年的一天,叶纯萍的哥哥叶纯华随父亲上山砍树,准备盖新房结婚。下山的路上因路滑不慎摔倒,扛在肩上一百多斤的大树重重地砸在后背上。送到医院救治被诊断为脊椎骨多处断裂。经过几个月的治疗,脊椎骨虽然接上,但脊椎神经严重损伤,只能终身卧床。

  这是一个多么残酷的事实!当时叶纯萍一家面临的现状是:母亲早逝,3个姐姐先后出嫁,只有父亲、哥哥、叶纯萍三人相依为命。面对家庭的变故,成绩一向优异,正在读初二的叶纯萍决心放弃学业,辍学回家,将照顾哥哥、协助父亲种田养家的重担承担起来。

  哥哥知道自己治疗的结果后,坚持不愿拖累妹妹,甚至不吃不喝,动起了轻生的念头。叶纯萍含着泪苦苦相劝:“哥,不要胡思乱想了!你躺在床上不能动了,可还有我,我能养活你,照顾你一辈子的!”

  照顾哥哥,拒不“出嫁”

  后来,叶纯萍的父亲也患上了重病,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看到儿子长年卧病在床,女儿的亲事也没有着落,心情十分沉重。弥留之际,他将女儿叫到床前含泪说:“闺女,我和你哥都对不起你,拖累你了!你要尽早找个人家,我走了,可我最放不下的还是你哥,这咋办呀?”

  叶纯萍果断地回答道:“爸,您就放心吧!我不出嫁,我会坚守在家里照顾哥哥一辈子的。”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此后,她就独自承担起养家糊口、照顾哥哥的重任。当时她刚满20岁。

  生活的坎坷使叶纯萍体会到了同龄人所不能体会的艰辛,看到她如此辛苦,有不少好心人为她张罗介绍对象。但她说:我的条件很差,我对别人也没奢求,谁愿意和我一道照顾哥哥,我就嫁给谁。不少人看到她家的境况后,就打了“退堂鼓”。可是,一个叫梅兵的年轻人却为她的人品所感染,在1993年“嫁”了过来,和她一道承担起照顾哥哥的义务。

  兄妹互谅,苦难情深

  家里有了丈夫,就有了主心骨,也多了个帮手!家里的农活和家务活减轻了许多。从此,照顾哥哥她更加上心。长期卧床的病人由于活动量少,容易生褥疮,她每天都要为哥哥擦洗身体,保持干爽清洁。即使自己在怀孕期间,行动不便,她仍然没有忘记要照顾好哥哥。

  哥哥长年卧病在床,不能为家里帮上什么忙,可也时常为妹妹操心。1996年4月的一个清晨,正是农村的采茶时节,妹妹和妹夫早早出门了。3岁的小外甥醒来不见了父母,大声哭喊、下床出门找父母。做舅舅的他心里非常着急,生怕孩子出现意外。于是,他拖着伤残的病体,从床上爬到床下,从家里爬到门外,大声呼叫。终于惊动了在附近采茶的邻居,邻居帮忙找到了孩子,又唤回叶纯萍夫妇。夫妻俩看到哥哥在地上爬行时留下的道道血迹,那一刻心碎了。

  虽然夫妇俩一直悉心照料,但在2013年,哥哥叶纯华还是因医治无效离开了人间。

  叔叔孤老,赡养晚年

  叶纯萍有个叔父叫叶玉森,自1996年老伴去世后,身体不好,一人孤苦伶仃地生活。在征得丈夫同意后,当年她就将叔叔接到自己家里赡养。“只要老人过得好,我们苦点累点没关系。”尽管哥哥当时还在病床上,但她宁愿自己多受苦受累,也不放弃一个亲人。

  把叔叔接到自己家中后,叶纯萍夫妇精心照顾他的生活起居。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夫妇二人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任劳任怨地照顾叔叔,让年迈的叔叔过得舒心。一晃21年过去了,而今已83岁高龄的叶玉森老人仍然面色红润,愈发益寿延年,老人衣着整洁,身体健康,村里的老人每次看到叶玉森,总会投来羡慕的眼光。老人逢人就说:是我侄女给了我幸福的晚年,没有他们的照顾,我活不到今天!(叶茂盛 朱运举 记者 储 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