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江淮暖新闻>详细内容

霍邱:深情妻子不离弃 用爱照顾“植物人”丈夫

编辑:吕梁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5-29 09:41:33 【字体:

  这是一个曾今被不幸羁绊的家庭,5年前的一天,霍邱县岔路镇共同村村民藏正新回家途中意外被货车撞倒,经过多次抢救,他的性命保住了,但却变成了“半植物人”。为了让丈夫早日康复,妻子梁大艳自学护理方法 ,并放弃工作,每天悉心照料,1800多个日日夜夜的贴身照顾。随着时间一点点过去,奇迹之花在这个家庭中悄然开放……

  意外 丈夫重度昏迷

  2013年10月23日,一个平常的日子,对于当时29岁的梁大艳来说却永生难忘,这一天,她像往常一样在打工地常州市的家中做活,突然接到同在常州打工丈夫的电话,说自己骑摩托被一辆大货车撞倒在路旁。梁大艳立即赶到现场,发现丈夫头部肿了起来,脸上还有血迹。藏正新随即被送进医院,医生检查后确认为左颅内大出血,必须连夜进行开颅手术。但手术刚结束,医生发现术后情况比预料中严重,他的右脑脑部血管也开始出血,稍有差错人很有可能会当场死亡,必须再做一次右脑开颅手术,而此时的藏正新,已经高度昏迷……

  坚定 劝说也不放弃

  梁大艳告诉记者,由于丈夫伤势较重,医生告知治疗费用非常高,即便救活了,人也很有可能变成“植物人”,并给出了放弃治疗的建议。在场的亲朋好友也劝她放弃治疗,甚至藏正新的父亲也倍感绝望地表达了放弃的想法。但是,梁大艳坚持让丈夫继续接受手术。“心里就一个想法,他活我活,他不在了我也活不下去,就没有过放弃的想法,只担心钱凑不够做不了手术。”回忆过往,梁大艳仍眼含泪水。当天夜里,在梁大艳的坚持下,藏正新再次被推进手术室。

  术后因为长期高烧,藏正新一度陷入昏迷。每日高额的医疗费短短一个月便让梁大艳背负了20多万元债款。为了减少医疗开支,梁大艳带着丈夫从常州医院回到六安转入市人民医院ICU病房。“回来医生也说苏醒希望及其渺茫,只能每天安排他输液,并建议回家静养。”梁大艳深知在医院治疗的意义不大,治疗“结束”后,带着丈夫回到岔路镇的家自己照顾。

  回到家后,梁大艳把还在读小学的儿子送去公公家中生活,开始专心照顾自己的丈夫。每日,梁大艳都会在床头对着丈夫说话——或轻轻耳语或聊聊‘家常’,梁大艳觉得丈夫是可以听见的,“说话时偶尔看到他手指动了一下,兴奋地问医生是不是他能听见,医生总是说是那肌肉反应,但是我觉得他肯定是听到我说话了。”梁大艳的乐观终于得到了回报——在经过4个多月的治疗和精心照顾,藏正新终于渐渐苏醒过来,但因为脑部受损严重,他没有任何的知觉和意识,除了能睁开眼睛,其他与“植物人”无异。“医生都说这算得上一个奇迹,我很知足。”梁大艳说。

  长期卧床的病人容易有褥疮,梁大艳每隔一两个小时就翻动下丈夫的身子,夏天每天帮她洗澡,冬天隔两三天就擦一下身子,藏正新的身上没生过一次褥疮;长期不行走、运动,肌肉容易萎缩,梁大艳就自学康复按摩,每天帮丈夫全身按摩。熟能生巧,康复医院的医生甚至召集病患家属观摩学习梁大艳标准到位的按摩技巧;“最难的还是大小便,刚擦完身子换了新衣又弄得衣服床上都是。”梁大艳说,刚开始时着实抱不动他,每次只能连拖带抱,几年时间下来,现在抱起丈夫轻而易举。

  心声 努力拥抱新生活

  日月穿梭,时光流逝。藏正新在梁大艳的悉心照料和耐心训练下,虽然左半身瘫痪不能正常行动,但是已经可以自己坐着轮椅走动,甚至还可做一些诸如洗脸刷牙等生活自理的事情。梁大艳每天早、中、晚都得为藏正新瘫痪部位按摩半小时,用绳子系在左腿上不停拉动,帮助丈夫用拐杖锻炼行走,5年来,藏正新身上发生的奇迹都会给这个家庭带来鼓励。“是她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丈夫藏正新对记者说。

  梁大艳告诉记者,为了给丈夫看病,本不富裕的家如今已经负债累累,自己虽有一门好手艺,也不能出去工作,家里没有任何的经济来源。梁大艳说,丈夫出事后得到了许多社会上好心人的帮助,村里送来慰问金,并将他家纳入了低保;镇政府免费提供了100只鸡苗和七亩龙虾养殖;左右四邻也常常来帮忙,或帮忙照看一下,或送些自家种的蔬菜;家里的亲朋好友也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一份份爱心她都记在心里。梁大艳也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希望找一份在家就可以做活的工作,照顾丈夫的同时还可以创收脱贫,"我相信,只要家人都好好地,日子会越来越好。”梁大艳坚定地说。(记者 杨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