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播报>详细内容

一生功课唯读书

作者:袁远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0-15 08:30:34 浏览次数: 【字体:

人真是奇怪,在那个贫穷的年代,你要是有本好书,你就会受到众人的追捧,甚至谄媚讨好你,当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那本好书也”;可现在呢,工作稳定了,温饱解决了,有的人还有房有车了,但是书不招人待见了,不被人在乎了,甚至被贬逐出日常生活了。当然也有人在显眼处的柜橱里摆满书,可那多是附庸风雅、摆个盆景而已。
看看在咱们的生活中,你可以与人聊聊生意经、股票经、麻将经,还可以聊聊一夜情,但是你说咱们来聊聊读书经,保准有人说你“神经”。想想我自己,竟也不知从何时开始疏远了读书。我的学生时常羡慕地问我,老师你一定读了不少书吧?我便很自负地回答他们“比较多!”并能一口气开列出一长串的古今中外的名篇佳作……可我清醒地知道那些书都是在二十年前读的,今天已经淡忘了很多。前阵子要不是莫言拿了诺奖,我真不知道他写的《蛙》。我有一个朋友向我感叹说找个能聊聊读书的朋友太难了,我知道他这话也是对我发泄着不满。是啊,现在的人们似乎都很忙,没有时间读书或聊聊读书的事。我的N个同事坦言自己很长时间不读书了,读也只限于进了办公室后开始正式工作前的报纸和偶尔出远门为打发旅途寂寞而购买的过期杂志或“花边小册子”等等。我们为什么不能像过去那样把读书做为一种人生的必修功课来做呢?无暇去阅读,是生活压力增大所致?还是物质人生比精神人生更有诱惑力?我想,应该是后者。
呜呼,曾经的那种为有书读而窃喜的感觉,竟不知从何时不复存在了。工作节奏加快,生存压力增大,使人们把目光投在了奔波忙碌的市井生活中了;而时尚追求的娱乐化、低俗化,使人们把本该用于读书的时间投放在吃喝应酬、游戏打牌中了。夜深了,亮灯的窗前晃动的是归家的醉醺醺的酒徒或意犹未尽的赌客,抑或还沉溺于网络游戏的玩家……但绝非是读书人。
看来不是太忙了,没有时间读书;而是更多的人认为,在这个功利化时代,读书是无法消解人因追求最大化利益而生出的躁动、茫然的心。古代哲人说读书可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那些为求功名的书生则矢志不移地践行着“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颜如玉”。于是,先哲们为了他们的伟大理想而勤勉读书,书生们为了功名金钱美女而拼死读书。因此,视读书为历练思想方能成其伟大,用读书捞取名利必然庸腐不堪。
诚然,今人的读书目的是迥异于科举时代的酸腐秀才的。今人不能忽视读书,唯有读书,才能够不断地提升自身素质,才能孕育良好的精神修养。没有阅读就没有心灵的成长,就没有人生境界的提升。忽然想到我的一位诗人朋友王厚宏(也是我的同事)写的一首小诗《最幸福的事》:“最幸福的事/吃饱喝足/阳光下/捧一本书/读到天昏地暗/读到地老天荒/读到绿茶起舞/冰雪沸腾/读到百鸟奏乐/伴我飞翔……”我以为他是深谙读书之妙处和乐趣的。近日,厚宏友的诗集《站在青春的磁场》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了,我想喜爱读书的厚宏友在三尺讲台的耕耘中收获了学生成功的喜悦也收获了自己的人生成长。读书虽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它可以改变人生的厚度;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物相,但它可以改变人生的气象。
读书倒不一定要读一本多么厚的书,一篇不足千字的美文,一部洋洋万言的巨著,自然的、社会的,历史文化的或是科学研究的,姑不论是出自名家之手的还是无名之辈的,只要是“真文字”“真性情”“真感受”的书都可以读,都可以让你在阅读中获得滋养,产生共鸣,抑或激起你的工作热情,唤醒你的美好记忆,提升你的幸福指数……
其实不必抱怨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挤占了我们的时间,只要你肯读书,就不缺时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是有的。”所以啊,不是没有时间看书,而是我们把生活太功利化了,疏远了书本文章。一块农田不长庄稼就生杂草,读书可以使我们的心灵之田“五谷丰登”!如果有一天你突然发觉自己与曾经的你“面目全非”了,除了是岁月不饶人之外,那便是你早就忘记了读书的缘故。确如古人所言“一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
我们每天为生活奔波(我不敢用时尚的“打拼”一词,“打拼”属于成功人士的专利词),在满足生存所需之后,切不可放弃的就是读书。在这个名利使人心浮气躁的时代,只有读书可以安抚你的躁动,平衡你的心态,净化你的心灵,使你独享属于自己的那份平静与惬意。
几年前,在钢城马鞍山的一所知名高中参加一个活动,我有幸结识了著名学者鲍鹏山先生。鲍先生欣然给《芍陂风》的读者写下了这样的一句话:“好好学习,天天读书。学习,是为了应付考试;读书,是为了应对人生。”鲍先生在他的讲座中也反复强调,学习是带有功利色彩的,唯有读书才是每个人一生的功课。读书不需要考试,无需设置答卷,只要你投入心情、心性,持之以恒,你自会发现,你的人生已充满精彩,更具价值了。
行文至此,我想说句大道理作结: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看不到希望的,一个不读书的人也是不可能有大作为的。
需用一生来做的功课,唯有读书,更何况我们已进入了拥有得天独厚的读书条件的时代!(王长福)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