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首页 欢迎来到 六安新闻网 “六安名人馆”专题
您的位置: 首页 >政治名人>详细内容

管鹏

来源:六安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4-03-19 09:06:34 浏览次数: 【字体:
    管鹏(1881——1930),字鲲南,名应鹏,号乐定,寿县菱角乡人。幼年好学,光绪三十年(1904年)补县学生。时清廷腐败,国事日非,与张汇滔东渡日本,次年加入同盟会。光绪三十二年与张汇滔等回国,策动江淮之间的革命活动,并在家乡组织革命团体“信义会”。光绪三十四年,参与安庆熊成基马炮营起义,担任联络工作。起义失败,退归家乡创“农会”,唤起民众,推翻清王朝。
    武昌起义成功,革命党人解除安徽巡抚朱家宝的卫队武装,宣布独立,成立安徽都督府,管任军备部长。在孙毓筠任安徽都督时,他率军攻打颍州(今阜阳),大破河南布政使倪嗣冲军后,被推为青年军总监,当选为省议会议员、农会会长。
    “二次革命”中管参加讨袁活动。失败后逃往日本加入孙中山创建的中华革命党。民国6年护法斗争中,任安徽省宣抚使。民国9年任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宣传委员,兼任安徽总支部军备处长。民国13年国民党改组时,他极力反对孙中山的联共政策。次年,当选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兼工人部部长。竭力反对共产党。民国16年国民党南京政府成立,任安徽省政府主席,不久,辞职居沪。民国19年去北京,因脑溢血,9月30日殁于北京东交民巷德国医院。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