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一期>政治小论文

让“为人民服务”再流行起来

 高二文(7) 黄兵

 
    坚持个人与社会的统一,在奉献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
——题记
 
 
   近日看了一期男女速配节目,本欲领略“闪电恋”文化的我却看到了一些别的东西。
  来的男嘉宾是一位美籍华人,博士学位,中文不错,身著正装,且面容端正,但却处处透着国人难以理解的美国式幽默与无拘。所幸的是,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文化的差异对爱情来说不是问题,最终仍有两位女嘉宾表示愿意与他完成速配。这下男嘉宾犯难了,恋人只要一个就够了,可哪个更适合自己呢?于是出于挑选意中人的目的,他向女嘉宾问道:假如你们各有一千万美金,你们会怎样安排?
  这似乎是一个普通的心理测试题,两位女嘉宾随即说出了自己的答案:一位是准备什么也不安排,一切按照原有的生活秩序生活;另一位是准备用来孝敬母亲。好了,问题回答完了,正当观众期待着男嘉宾能牵着一位女嘉宾的手幸福离开时,男嘉宾却显得很纠结,情绪也有些激动,失落地说出一番令我也令很多人羞愧的话:“这可是一千万美金,这么多的钱怎么能这么用呢?这么多的钱应该去成立一个基金,去帮助那些社会贫困的人,去捐给那些困难的学校啊!怎么能这么用呢?不应该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吗?”
  现场的观众惊住了——一个行为看上去十分玩世不恭的人竟会如此心系社会,甚至把它作为自己的择偶标准!
  看着电视上的男嘉宾失落地独自离场,我如坐针毡,不禁问自己:如有我有一千万美金,我能想到奉献社会吗?
  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尽管我能够将书上诸如“为人民服务”“坚持个人与社会的统一,在奉献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之类的话背得滚瓜烂熟,可我的行动仍然在告诉我答案是否定的。为什么?我是个自私的人吗?我开始怀疑起了我的人格,一方面我对自己缺乏社会责任感的表现深感不满,可另一方面理智却又提醒这种事情的主要责任并不能完全归咎于我。
  但无论怎么说,我对社会责任感的极度缺失是个不争的事实。可既然我希望自己是不缺乏社会责任感的人,那么我的这种缺乏又是从何而来呢?是因为“人生来便是自私的”吗?是因为我是个自私的人吗?还是因为周围的环境决定了我的自私?我无言以对,这是个注定难有答案的问题。一种意识形成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对于社会阅历极度匮乏的我来说,对此作出明确的判断是困难的,对此的分析也注定是不成熟的。但我终究还是如鲠在喉,也就记下了,思考着。
  从主观因素来说,我所经历的是正统的学校与家庭之间两点一线式的生活,优缺点很明显:一方面远离社会黑暗面的影响,一方面又远离社会实践的成果,这是一个永恒的矛盾,却不是不可调和的。可遗憾的是,在这方面我做的并不好,既有些莫名的愤世嫉俗,又严重缺乏社会经验,书本向我灌输的社会责任感自然是大打折扣。
  从客观因素来说,尽管我国从不缺乏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人,甚至是极富社会责任感的伟人,社会意识总能及时拔乱反正地与社会存在相匹配,但不得不承认,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如今我国的社会意识有些局部迷茫,我们虽然有理由、有信心相信这是一个暂时的、局部的、次要的现象,但不幸地是我们现在正处于这个特定的阶段,“为人民服务”已经不再那么有底气了,而我也不幸地沦为局部迷茫中的一份子。
  但我们不能怨天尤人,尽管处于局部迷茫的我暂时与社会存在脱轨,但我坚定地相信这是暂时的,只要我有心,你有意,跨越与社会之间的水沟绝不会太难。到那时,我将底气十足地喊着那时的流行词——为人民服务!

(指导老师:孙家余)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7-31 15:54:1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