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一期>杏苑走笔

因为我们是教师

 

政治组 王媛媛
 
  明媚的阳光透着窗栏斑驳地洒向屋内,白玉兰树在草地上排成一排,纯白的花瓣迎着微风徐徐落下,缕缕嫩芽从树梢好奇伸出来,颤微微的摇摆,仿佛是在懒洋洋的享受着春天的温暖。空气中充满浓浓春天的气息,清新而又甜蜜。一年一春,一春又一年,人们不停歇地为生活而忙碌,在忙碌中收获成功,在忙碌中收获喜悦,在忙碌中感受生活的真实。
  回想当年踏入校门,蓬勃的青春洋溢在整个校园,而我,已经转换了身份,颇有翻身做主人的感慨。站在讲台上,彻底理解当初老师们的碎碎念,理解他们的恨铁不成钢的表情,理解他们想把知识点塞进我们脑袋的抓狂。一不小心,我也成为当初我眼中的老师的模样。如今,我亦理解学生,理解他们任务的繁重,理解他们生活的单调,理解他们偶尔的叛逆。曾经的我们也是这样。
  庆幸选择了教师,不是因为她的高尚。众多职业,教师只是其中一种,归根到底,职业只是人们谋生的手段,教师也是普通平凡的人,社会总是给教师很多理想的光环,很高的期待,其实应该以平常人的眼光来看待,教师只是平凡人群中的教育者,每个职业都具有其特殊性,而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应该具有一定的角色期待,既然社会赋予了教师厚望,我们就应该把自己角色扮演好,全力以赴每一秒,必须要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我们面对的是十六、七岁青少年,他们有梦想,有理想,也会迷茫和彷徨,当现实与理想不可避免地发生矛盾,真实的世界总让他们梦想的翅膀飞不上想要的高度,他们需要一个指路人,能够用日渐丰满的羽翼飞往正确的方向。
  任何轰轰烈烈的人生都将归于平淡,平淡才是真。作为教师,生活得平淡而充实,平淡的充实可以产生更多的时间来集中心思,会有用于自己的工作,获得更多的收获与快乐。作为教师,我们不仅仅是在说教,而是要流露出生命的真诚和对未来的憧憬。作为教师,不需要被高高捧起,我们都不过是亿万平凡人中的一员。作为教师,我们不需要以灵魂的工程师自居,我们的心灵常常需要首先清理。作为教师,如果在自己的岗位上注入热情与创新,就一定能愉悦自己、感动他人,和学生一起成长。
  希望在年老的时候,能够对自己说:我这一生没有“枉为人师”,能担负起传承文化责任,不需要掌声不需要喝彩只希望如春风悄悄带走寒冬,春雨默默润绿枯枝那般无声。看着学生经历蜕变,走向更精彩的人生,已足够。
 (陈曾曾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7-31 15:50:3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