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一期>杏苑走笔

闲话古塔

 

退体教师 赵葆德
 
六安城内南北各有古塔一座,两塔高耸,遥遥相对,人们依其造型俗称南门塔曰“南门锥子”,称北门塔曰 “北门锥子”。古代文人诗中赞之为“双塔摩青“,为六安古八景之一。
  人们不禁要问:“古人为何要造塔?”须知,塔是随佛教传入我国。相传佛祖释迦牟尼圆寂后,其火化骨殖变为许多黑白珠子,名曰:“舍利”,梵语意为“尸骨”。释迦牟尼弟子将“舍利”分为八万四千份,先将其中一份埋葬后,在地上筑半圆形坟丘,丘顶上立一金属刹作为装饰,梵文称此曰:“窣堵婆”,意为坟丘、灵庙。我国汉语译为“塔坡”、“浮图”、“浮屠”,以后通称为“塔”。可见“塔”是供奉“舍利”的建筑物,也是佛教传法弘法的象征,如上述“南门锥子”亦称“浮屠寺塔”,六安西河口望江寺塔又称“望江寺舍利塔”。
  塔传入我国后逐渐演变成供人凭眺的重楼坐阁式建筑,其建筑材料由木质而为砖石、钢铁、直至钢筋水泥。如杭州钱塘江畔的“六和塔”就是木塔;现南京钟山麓下的“灵谷塔”,则是钢筋水泥所为。塔所建位置常与寺院相连。如南门锥子是砖石塔,位于观音寺殿后;北门锥子也是砖石塔,则坐于多宝庵院中。也有建于山野,或作为山川名胜的点缀,或用以镇当地风水。如:望江寺塔就建于下临淠河的寺外小山丘之上,成为人们向往的景点;霍山城关幽芳河畔的“文峰塔”,则是典型的风水塔。
  若按建筑结构划分,塔可分为实心塔、空心塔两种,其层数多为单数。如:南门锥子为实心塔,9层;北门锥子为空心塔,9层,后存7层,今已修复。望江寺塔为砖石空心塔,外为7层,内则6层。空心塔内均有梯级,可盘旋而上登高观景。解放初期,“北门锥子”仍为皋城市民及青少年登高观景之处。
  塔,佛教徒最初用于供奉“舍利”,后用于供奉佛像、经卷,也有用于保存佛教徒的遗骸、遗物的。大型佛教寺的“塔院”、“塔林”,则是佛教徒的集体墓地,如人所众知的河南“少林寺”的“塔林”,就是佛教徒的集体墓地。
  为使塔能展示佛教魅力,显示其风采,塔的台座,塔身都雕刻有数量可观的人物、花卉、动物等。如:南门锥子基层周围6面均有砖雕图案,第2至3层每方均有砖制假门、假窗,第3层每方还嵌有彩瓷横匾,匾为白底蓝字,书写含有佛理的谶语;第4至8层均嵌有彩雕佛像、题字和匾额交错;塔顶原为蔚为壮观的“风波铜”,解放前为大风刮落,后不知去向。北门锥子也砌有斗拱、花门、花窗等精致砖雕,唯不及南门锥子醒目雅致,近年两塔重修后又再现其青春风采。
  据国家文物部门统计,全国古塔在3000座以上,有七八百年历史以上者在百座以上。按时间推测,六安市之塔当在百座之列,这是六安历史画卷上灿烂的一页,值得六安人为之骄傲和自豪。为招商引资,六安市先后兴建了六安北门古塔公园和南门古塔公园 ,它将成为六安人休闲的好去处,外来人旅游观光的两大景观。

(陈曾曾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7-31 15:48:3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