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一期>杏苑走笔

北游记(连载)

 

物理组    孙杰
 
北游记之一——古城平遥
  06年暑期,学校的同事邀我北上去山西、内蒙旅游,我欣然同意。一个周日的下午,我们一行二十余人乘坐一辆中巴车开始了一次长途的远游。由二位驾驶员轮换着开车,我们夜过黄河大桥,再过连绵起伏的太行山,经过近二十个小时的行程终于在早晨8时许抵达古城平遥。
  曾几何时,神洲大地上类似平遥这样的古城还有很多,但在建国后的短短数十年间却消失殆尽。平遥也一度准备推掉古老的城墙和民居,重新建设。最终这里以及地处江南的水乡周庄在同济大学阮仪三教授的极力劝阻下才被保护下来。如今这二处都被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也因此变得客流如织。
  被古城墙包围着的平遥老城不是很大,和我省的寿县县城有几分相像。但与寿县城区不同的是,这里明清时代的古民居、商铺等被完整地保留着。目前仍居住在老城区里的居民,也在当地政府的要求下有计划地向外搬迁。整个老城内基本看不到现代的建筑,走在古老的街巷中,让人恍如近距离地走近了古人的生活中。
  旧时有着“有理没钱莫进来”声名的县衙门至今仍几乎完好如初,其建筑群落规模宏大,如同一个小紫禁城。这里也是我国目前保存完好的三个古县衙之一。走进其中,我们观看了古代县太爷审理案件的模拟表演,看到了其间关押囚犯的囚牢和各种刑具。参观故宫,可以让我们看到封建皇帝如何治理一国的朝政,而参观这里,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古代县一级基层政权的机构组织和运作模式。虽然县衙门的建筑全都是青砖碧瓦的平房,但比起如今各地县政府新建的豪华办公大楼来,却似乎有着更多的威严和气势。
  在当地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在上午短短半天的时间里便游览完了古城墙、“日升昌”票号、明清商业街等平遥城内的主要景点。中饭品尝了当地最有名的特产——平遥牛肉及几种山西面食后,又马上驱车前往几十公里外的祁县乔家大院。
北游记之二——乔家大院
  乔家大院的广告词是“皇家看故宫,民宅看乔家”。可见,乔家大院这处古代晋商的豪宅,在历史上曾有过何等的盛景与辉煌。但乔家大院在现代能够声名远播,却与张艺谋在这里拍过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有很大关系。如今,随着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的热播,这里更成为国内的旅游热点。其实,在山西留存至今的豪宅大院还有多处,其中的王家大院就比乔家大院的占地规模还要大得多,但其它大院都远不如乔家大院的知名度高,因此去的游客也就很少。
  在全国各地的古旧豪宅中,我们这一代人自小就耳熟能详的一处,可能要数四川刘文彩的地主庄园。但比起乔家大院来,想必也会逊色不少。据资料介绍:乔家大院占地面积约九千平方米,内分6个大院,20个小院,313间房屋。在乔家大院大门上方的顶楼上,正中悬挂着写有“福种琅环”四个大字的匾额,这块匾是当年慈禧太后御赐,也足以显现出旧时乔家主人的尊贵与显赫。
  走进乔家大院,但见一进又一进的院落,重重叠叠,甬道相通。随处可见精美的砖雕、石雕、木雕和彩绘。主人家中的陈设、用具等也都极尽奢华,无不给人以当年的晋商曾富甲天下的感受。不过,在大院散发的富贵气之外,院中随处可见的楹联和匾额也为大院的主人平添了几分书卷气。只是如今站在大院中,虽然依旧能看到大红灯笼高高悬挂,但此时的我们,已无法辨清这里曾发生过多少悲欢离合的故事。当历史的烟云散去后,风流也总被雨打风吹去。正是:千年田地八百主,田是主人人是客;乔家不知今何在,唯见大院永留存。
北游记之三——应县木塔
  我们在山西期间的吃、住、行都交给太原市的一家旅行社安排,山西的地方导游带我们看完了乔家大院后,便将我们领到邻近的应县县城入住,并计划第二天吃完早饭就带我们去爬几十公里外的北岳恒山。
  到了应县,大家不由想起这里有一处国宝级的文物——应县木塔。这是一座有着近千年历史的辽代木塔,也是国内仅存的一处宋、元朝之前的木结构塔,其图像曾被印制在中国古塔的系列邮票上。打听到木塔离我们住处不远,次日早饭前,大家纷纷自发地打的去看木塔。
  我们清晨去时,尚未到古塔的开放时间,但听说为了保护古塔,现在对游客只开放到第三层。我们走近木塔时,看到木塔的顶层已成了燕子的巢穴,有成百上千只的雨燕在围绕着塔顶盘旋,远远看去如祥云缭绕,也给古塔增添了生气。木塔上的一幅长联描绘了古塔的庄严和气势,对联是:“拔地擎天四面云山拱一柱,乘风步月万家烟火接云霄”。还有二位明朝皇帝分别为古塔书写了“峻极神功”和“天下奇观”的题字,并被制成巨匾悬挂在塔上。
  虽然没能和木塔零距离接触,但能够走近这处全世界现存最大的木塔身边,也算是我们此次旅游之中意外收获到的一个红包吧。
北游记之四——北岳恒山
  我们在入住的宾馆吃完了早饭便驱车前往恒山风景区。北岳恒山位于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境内,整个恒山山脉“西衔雁门关,东跨太行山,南障三晋,北瞰云、代二州 ”,被誉为“塞外第一山”。
   “天下名山僧占多”,但五岳历来是道家的天下,因为按古时的传统,供奉神仙或是神仙化的英雄的庙宇都是由道士主持。而五岳都建有“山庙”,恒山主要供奉的就是“北岳大帝”,所以恒山也是一座道教名山。
  我们一来到恒山主景区,就看到入口处的院墙上写有“道法自然”四个大字。沿山道向上,不时可以见到依山而筑的或大或小的道观。行进途中,我们听到山上的广播反复提醒游客不要参与算命活动,以免上当受骗。联想到在平遥时,有同事因为参与了所谓的免费抽签解签的算命活动,而被要求在寺庙中花高价“烧高香”的经历。我们一行也就无人再请山中道士给自己测算运程。在登山的过程中,我们既没有看到奇松怪石,也见不到飞瀑流泉。在塞外较为干旱的气候条件下,山上的植被也明显生长得稀疏短小,整个恒山的山景平淡得让我们有些失望。从自然景观来说,恒山不仅远逊于国内诸多名山,甚至也不如我们家乡的大别山。由于上下山都是乘索道,因此仅用了大约一个小时,我们便游览完了恒山主景区。
如果把恒山的主景区比作一道正餐的话,虽然大家都有些食之无味的感觉,好在还有一盘精美的餐后甜点能够补偿我们,那就是距恒山主景区十几里处的古代建筑奇观——悬空寺。
(待续) 
  (陈曾曾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7-31 15:46:0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