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一期>校外来风

调整心态,轻松应考,提高心理素质,成为合格人才

 合肥师范学院     李群教授

 
【编者按】李群教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学位,是安徽省心理咨询学会会长,合肥师范学院教育系副主任,安徽省知名的心理学专家,六安二中心理健康教育顾问。
李群教授长年从事青少年心理咨询工作,有着丰富的咨询实践经验,每年为合肥一中等近百所高中作考前心理辅导专题报告,也先后于2006年、2010年、2011年三次莅临我校给全体同学作心理健康报告,深受广大同学特别是高三毕业班同学的欢迎与好评,她的很多经典性的教诲语言已为我们同学耳熟能详。为更好地指导同学们调整心态、高效学习,本期将李群教授于2011年3月10日来我校所作报告的内容进行摘要选登,以供同学们在平时学习中体会参考。
 
前言
  一、考试三种状态描述
  考试状态 通俗描述 行为表现 心理学归因
  失常发挥 考砸了     注意涣散  怵考焦虑
               记忆丧失
               思维混乱     
  正常发挥 考好了     注意集中 自信镇定
               记忆有效
               思维清晰
  超常发挥  考绝了   聚精会神 心理流畅
               记忆敏捷
               思维畅通
  二、耶基思—多德森法则(Yerkes-Dodson Law)
  各种活动都存在动机的最佳水平。动机不足或动机过分强烈,都会使工作效率下降。
  所以,适度的焦虑是考试成功的保障。
第一部分
  考试焦虑综合症的表现及其危害
  一、考试焦虑综合症的表现
  (1)生理上的表现:食欲不振、失眠、身体不适、腰酸背痛肚子疼,甚至写字手发抖、有时浑身冒冷汗等等;
  (2)情绪上的表现:烦躁不安、心神不定、易发怒,甚至无缘无故跟别人过不去;
  (3)认知上的表现: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力下降、思维混乱不通畅。
  二、考试焦虑综合症的危害
  直接影响到考试成绩。
  调查发现:由于心态不好造成的失分,平均为60分,多的可达到120分。
第二部分
  考试心理调适及其心理素质的提高
  一、影响高考的五种主要因素:
  考场心态、考前心态、学习方法、学习基础、学习态度。
  二、对待高考的正确心态:
  ■有实力是前提,但不是结果。
  ■只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让你的实力结出胜利的果实。
  ■高考打的是心理战。
  三、心理调适
  ■坚定的高考信念——相信自己的能力与实力,相信自己会尽力而为的;
  ■可贵的平常心态——保持平常心理,专注事情本身;
  ■有效的抗挫对策——面对模考和高考中的挫折,永不放弃;
  ■积极的心理暗示——不断地磨练出一套对自己行之有效的心理暗示方法;
  ■简便的放松方法——掌握并坚持训练有效而又简便的身心放松动作。
  1、要树立坚定的信心
  ■少想自己没有做出的题有多少, 多想自己已做出的题有多少;
  ■少想自己比别人做题慢, 多想自己比别人做题更仔细;
  ■少想自己考不上大学该怎么办, 多想自己有没有尽最大努力;
  ■少东张西望, 多默诵自我暗示语。
  2、保持一颗平常心
  ■美国著名作家彭姆贝克撰文:“好胜”诚可贵,“平常”价更高。
  ■平常心并不意味着“不求上进”,而是以正常的心态看待优秀的同伴。
  ■在迎考中练就一颗宽容心。
  ■未来真正的赢家不一定是考试好的人,而一定是高情商的人。    
  3、面对挫折,越挫越勇
  ■模考对预测高考有一定参考价值,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遇到挫折要及时制定改进的学习计划;
  ■要化暂时的挫折为奋进的动力;
  ■正确认识模考:一模二模又三模,磨来磨去意志多;一本二本或三本,本本都有好前程;学习心态加梦想,幸福人生有你享。
  4、学会积极的自我暗示
  (1)积极的暗示可极大地诱发人的潜能
  著名心理学家巴甫洛夫指出:“暗示是人类最简化、最经典的条件反射。”
  (2)用积极的暗示取代消极的暗示
  ■情景想象:比如,当我们见到大海,我们受到大海的暗示,心胸不由得开阔;我们见到高山,受到高山的暗示,不由得感到庄严而宁静。
  ■动作暗示:比如,考前搓搓手,为自己鼓鼓掌,暗示自己会考试成功。
  ■音乐暗示:如果有哪一首乐曲可令你舒缓焦虑,激昂斗志,那么这首乐曲就应该成为你的首选暗示音乐,比如《隐形的翅膀》。
  ■服装暗示:比如,等考试的时候穿上自己最喜欢最舒服的衣服,走到考场里边谁都不要看,你就昂着头进去,你就觉得你自己就是最好的。
  ■语言暗示:比如,坚持就是胜利!/人生难得几回搏!/ 得意淡然,失意泰然。/没有人能击败你,除了你自己! /我相信自己,热爱生命。/我尊重他人,关爱朋友。/我相信我是最好的。/我的路会越走越宽。
  5、学会自我调节,提高复习效率
  (1)几种简单易行的心理调节方法:
  ■做深呼吸放松法
  ■回想曾经成功时感受
  ■积极自我暗示法
  ■合理宣泄法
  ■音乐暗示(最好是具有舒缓心灵的轻音乐)
  (2)必要的生活调节方法:
  蔬菜水果鱼肉蛋,营养均衡要全面。学会放松脑清新,劳逸结合常发展。
  (3)复习迎考(最后的冲刺)中追求的是——效率
  ■劳逸结合:复习四五十分钟,活动或休息一二十分钟,不要打疲劳战;
  ■制定有效的复习策略:目标具体明确、适合自己特点、以考纲为准绳、以教科书为基础、强弱搭配、文理交错。
结束语
  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转变心情;你不能改变容貌,但你可以展现笑容;
  你不能操纵别人,但你可以掌控自己;你不能预知明天,但你可以善用今天;
  你不能样样胜利,但你可以事事尽心。

(陈曾曾老师校对)


4月9日上午,合肥师范学院李群教授应邀为我校学生作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报告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7-31 14:57:4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