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一期>心灵家园

那双温暖的眼睛

高二文(7) 王晓燕
 
  蒲公英长大了,总要背上行囊离开母亲的怀抱;小鸟长大了,总要振动双翅飞离自己的巢;而我也已经长大了,总要离开家,去寻找梦的足迹。
  每次坐上车来到他乡求学,汽车启动的那一刹那,总会忍不住回头看一看。身后,那两张饱经沧桑的脸上有着两双明亮而温暖的眼睛,充满着不舍与期盼。那两个人是我的爸爸妈妈,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没有读过多少书的农民。知识的缺乏使得他们深知读书学习的重要性,于是他们便将对知识的渴望,对出人头地的期盼寄托在他们的孩子身上。为了孩子,休息娱乐已经离他们远去 ,而起早贪黑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已经成了习惯。眼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和懂事,他们只是欣慰地淡淡一笑,却忘记了自己日益衰老的容颜和日益迟缓的步伐。
  多少次,那双温暖的眼睛深深地注视着我;多少次,内心的感激与不舍涌上心头,眼泪浸润了眼眶;多少次,我又告诫自己,要珍惜你的机会,要努力和坚强。虽然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布满荆棘,充满艰幸与挑战,但因有了那双温暖的眼睛而感到幸福和骄傲,同时也为自己能够拥有走出大山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而欣慰。生活在农村,我亲眼目睹了许多与我年龄相仿的孩子辍学外出打工。由于多种原因,他们有的或自愿或被迫放弃接受教育的机会,背井离乡,在异地他乡漂泊闯荡。外面的社会多么复杂,他们那柔弱的身躯能够抵挡外面狂风暴雨的袭击吗?
  同时,我又想到了我们这些有条件、有机会学习知识的人,与那外出打工的同龄人相比,我们是何等幸运!又怎能不珍惜自己受教育的机会而拿自己的前途和命运开玩笑?面对那些荒废学业不思进取的人,我只能为他们的父母叹息,为他们叹息,只能表示愤慨与无奈。视自己的前途和命运为儿戏,就是对社会,对父母的不负责任,更是对自己的人生不负责任。
  记住你的身后有双温暖的眼睛,希望你能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开拓属于自己的未来,掀开人生的新篇章。
  回头,感受那双温暖的眼睛;
  向前,迈开你坚定的步伐;
  展望,拥有自己的明天吧!
 ( 指导老师:孙家甜)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7-31 16:07:5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