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一期>心灵家园

母亲的青春年华

高二文(6) 穆昌丽
 
我的这篇文章不是模仿而来的,也不是摘抄来的,我更不是在向别人炫耀什么。我只是想让你们了解一下我的母亲,这些都是关于她的真实的故事。
    ——题记
  母亲的少年时代是一个时空概念,读书是那个时代所有孩子的共同梦想。母亲九岁开始读书,强烈的求知欲使她不顾一切外在的干扰,尽管繁重的家务占据了她大部分的时间,她仍然努力地学习。
  优异的成绩让母亲十分高兴,外祖母也十分欣慰,盼望着母亲能上大学,远离这落后的农村,到外面的世界去闯自己的事业。当然,母亲对自己的未来抱有了很完美的设想,这种不向命运屈服的信念使她默默地坚持着:她度过了在课堂上饿得几乎晕倒的日子,她度过了天还没亮就一个人徒步走几十里路上学的日子,她度过了在池塘里打猪草时为想一道数学题而割破手指的日子……对知识的渴求让母亲战胜了无数困难。
  种田是母亲十六岁时开设的一门功课,督导是我的外祖父。他坚定地阻挡在我母亲上学的道路上,其目的是让母亲回到家里,减轻经济负担。外祖母固然是反对的,她始终在鼓励母亲读书,但外祖父一连几个月的争吵和恐吓,最终还是使我母亲妥协了……
  这使我年少的母亲再也无力迈动脚步,停止前进的指令是外祖父发出的,而折返的路则要由母亲独自走过。母亲转身回来的脚步是何其艰难和痛苦!
  母亲走的很慢,同时开始了旷日持久的哭泣。夏天,她坐在凉席上哭泣,院子里突然的阵雨,给母亲沉闷的哭泣带来了一丝清凉;秋天,她坐在大柳树下哭泣,南飞的大雁在母亲的头顶咣咣的叫上两声,它们飞得平稳、有秩序,看上去不累。
  自己的梦想破灭了,于是,母亲又把这种期望寄托在了自己的儿女身上——我和哥哥。
  但我还想告诉你们的是,我没有一个称职的父亲,他的颓废,他的挥霍无度,他的无能,给我和哥哥的童年蒙上了一层灰垢。但让我庆幸的是,我们有一个优秀的母亲,她用自己的双手默默支撑着这个家,给我和哥哥物质与精神上的所需,虽然无法与同龄孩子比,但我依然很满足。因为我知道,母亲的心中有着深深的哀伤,她一定要让自己的子女上大学,到外面的世界去闯自己的事业,这一如她儿时的梦想。经过十年的消磨,它依然清晰可见,丝毫没有淡却。
  命运终于给了母亲第一份礼物,去年,我哥哥考上了重点大学,母亲当然很开心。但我却感到莫名的哀伤,时常在寝室独自寂寞地掉眼泪。母亲老了,真的老了,过度的操劳使她的健康每况愈下,她经历了这个时代大多数女性所没有体验过的艰苦生活,可是她从未抱怨过,更没有放弃过……
  每一朵开在时光河流岸边的花,都见证过些什么。年少的母亲,在那白布上一针一线绣出美丽的花朵,在那个时代里一步一步地走着。母亲的青春已经被定格在那个遥远的窗前,我抬头,偶尔还能看见。
       ( 指导老师: 闫俊)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7-31 16:07:1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