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一期>领悟文学之美

日访伊人—易安居士

高二文(11) 高翔
 
夜色如银,漾起一地清波。我独自一人漫步在这久违的宁静中,心中泛起的,却是难言的苦涩,如这水面的波纹,层层漾开。信步亭中,恍惚中竟看到牵扯着我心绪的主角——李清照,如仙子般飘渺,远远地向我伸出手来,我轻轻地搭上她的手,无言地笑了。
  红日初生,繁华的历城,灵秀雅致的园林,处处充满了生机,远远地传来一阵清脆如银铃的笑声。透过层层楼阁望去,只见秋千轻荡,秋千上的女子笑靥如花,衣袂飘飞,如同坠落凡间的精灵,让人不敢惊扰了去。不多时,“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忽然,传来脚步声,你顾不上穿鞋,只穿着袜子抽身就走,却又含羞回望,嗅着那幽香的青梅,“见有人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这便是你和赵明诚的初见么?晨光的映照下,你的笑容美好得令我目眩。
  阳光灿烂得耀人,锣鼓声中,你身着火红的嫁衣,步入了婚姻的殿堂,花团锦簇中,你依在丈夫怀里,带着女子的娇羞,温婉地笑着,你们有着收集金石文字的共同爱好,情投意合,可谓天造地设。你沉浸在幸福中不能自拔,我亦被你的幸福感染。
  日头微斜,你仰望着单飞的雁影,目光如烟,丈夫应朝廷派遣,去了外地做官,重阳佳节,你却独守闺房,感叹着“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那一杯淡酒,真能消去你那满怀的思念之情么?我默然。
  天色有些暗了,历经靖康之变,国破、家亡、夫死,你成日吟叹着“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么一个愁字了得!”我看着你的悲伤如泉水般涌出,却无能无力,化作一声长叹飘逝在风中。
  夕阳西下,你无奈之下,承受着众人的冷眼,改嫁他人,却不想所嫁非人,对你百般折磨,终于对簿公堂。公堂之上,你挺直了身体,那样倔强、孤傲。只是,那“礼教”岂能容你?结果不是令人惊喜的,早在人意料之中。身陷牢狱的你,经家人多番打点,才重获了自由身,不过百日的婚姻再次破灭,绝望的你由此生出“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的感慨,“欲语泪先流”。
  太阳的最后一丝余晖也没入了大地,在无依无靠、呼告无门、流徙漂泊的情况下,你落寞地长眠于江南。我看着你的眼眸慢慢阖上,眸中却是满满的悲伤和不甘。江南,如诗画般美好,或许,这便是你最好的归宿吧。
  作为女人,沧桑而不失坚强;作为文人,孤僻而不失高雅;作为国人,忧愤而不失忠诚。于小我中张个性,于风雨中念家国,虽孑然半生,一身轻愁,却给了后人永不褪色的传世风流。
  这便是你么?我心心念念的李清照。
  穿越千年,走过千秋万代,寂寞云烟。
 ( 指导老师: 阮敏)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7-31 16:04:4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