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一期>领悟文学之美

词影人生——邂逅晏小山

高一(35)   黄晓弘
 
邂逅一首好词,如同在春之暮野邂逅一个人,眸含春水,清波流盼,微笑蔓延,怦然心动。
  阳光惬意的时候,洒下的点点微光,抹过油亮的绿叶幻化成一道道剪影,直通心底,似我品味晏小山的小令时那般舒畅,那样从容。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晏几道《鹧鸪天》
  这简短的一句话,道尽了悲辛酸楚,这是一份怎样婉约的思念,那一笔淡到极致的心境,侵蚀到梦中,当中的隽永之处,细细品味,能让人心动神摇。似一个人向你娓娓道来的故事,声音里掺满了无尽的温柔,似涓涓细流,缓缓沁入心田,只是再也忘不掉,那缕淡淡的愁绪。
  “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晏几道《临江仙》
  这是一份不舍,又是一份决绝,琵琶声中揉入哀伤,曲终弦断缘分已尽。此次与她的离别恐怕也只能在梦中相遇了,比起官场上的明争暗斗,勾心斗角,我想小山更爱在一群舞女间,看她们舒袖曼舞。曼妙翩然之间,淡却所有的烦恼,褪尽所有的忧愁,只剩丝竹曼音绕梁,酒香四溢,勾人心醉,让人忘返了。原来,相遇也是一种宿命,只是离别,不是那道轮回。
  “相思本是无凭语,莫向花笺费泪行。”——《鹧鸪天》
  这份释然与潇洒,让晏小山平添几分孤胆英雄的色彩。繁华过眼云烟,长袖善舞,舞落了他半生的繁华。然而沉湎于旧时的记忆,没有遗憾与心痛,因为这份记忆对他来说,不像是缠绵悲辛的二胡曲,而像是嘹亮入云的羯鼓,带他坠入酴醾的旧梦。他连惆怅亦是惘惘的快乐,像是邂逅春日的杏花雨。雨停后,怀念继续。繁华若真如梦过而无痕该有多好,人就不必失意,只当醉了一场,醒来后仍平淡如旧。可是,对于小山来说,这个高贵敏感的男子,他时时都在感怀旧日生活,却无半点颓靡,只是一种存在于心底的淡淡情怀。
  这一生,半是繁华,半是潦落,但对于小山来说,又何尝不是契机?丰富的人或事,充斥着他的记忆,行走在繁华尽头的道路上,散尽云烟,只剩下一个背影带着故事远去。
  “梦尽江南烟水路,行尽江南,不与离人遇。睡里销魂无说处,觉来惆怅销魂误。欲尽此情书尺素,浮雁沉鱼,终了无凭据,却倚缓弦歌别绪,断肠移破秦筝柱。”——《蝶恋花》
  阳光,又洒下点点,带着丝丝暖意;树荫中投下书影,似一场无声电影,映放着晏小山的一生,映入我的心里,只是我恍惚了,到底是人生如词,还是词如人生?
 ( 指导老师:方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7-31 16:01:5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