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一期>卷首语

励志五十载 沁心翰墨香

  繁花园边自见春,翰墨林中别有香。一个美丽的名字诞生了,寄寓着二中人的心境追求。
  1963年春,毛主席向全国发表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经典题词,学校闻声而动,及时提出了自己的育人方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语文组敢为人先,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创办了以墙报为基地、以抄写为编辑手段、以学生习作为主要内容、以“墨浪花”为刊名的文学园地。主要栏目有“学生优秀习作”“名篇赏析”“语文常识”“一日学一条成语”等 。
  时任教学校长的张义普先生一马当先,亲自挂帅,参与编辑。十年文化劫难爆发,《墨浪花》园地遭受践踏,参与编辑的教师也不同程度受到了批斗。文革动乱落幕,当年曾因是《墨浪花》骨干力量而受到冲击的语文组李登骧老师继任教研组长,枯木逢春,老当益壮,肩负起了园丁的责任。在他的精心策划与呵护下,《墨浪花》再度绽放,荒芜的园地又菁菁鲜绿芳香四溢了。但八十年代后期,《墨浪花》又因种种原因而再度搁浅。
  光阴荏苒,时至2002年秋季,语文组同仁决定接过耕耘的锄头,继承《墨浪花》这一小份精神遗产,成立了“墨浪花”文学社,并复刊了《墨浪花》。时任中宣部副部长的李从军先生回母校探亲访友,闻讯欣然提笔为《墨浪花》题名。薪火传递中这片别致的园地又展现了新格局,俨然成为广大学子的精神后花园。
  这期间的刊面为小报纸型,设四个版面,第一版外其余三版依次命名为“个性飞扬”“心灵家园”“芳草地”。新版校刊尤其注重其文学性、艺术性,同时又看重形式的多样性。在此前提下,一版主要刊登励志类作品,二版是各种形式的个性化写作,三版是心声倾诉、情绪宣泄之地,四版是古今形式的诗歌作品。至今年春出版五十余期,刊载师生及校内外作品近两千篇(首)。
  风雨兼程,历尽沧桑,《墨浪花》走过了峥嵘的五十年,也滋养了几代人的成长。2004年春季在全市校办报刊评比中获一等奖,同年秋又荣获全国中语会二级机构“校办报刊实验示范学校”称号。
  2010年,在校党委、校长室倡导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背景下,学校决定将其改版升级为16开64页型杂志,定期出版,暂定为季刊。高红卫校长亲自题写了“丰富师生文化生活——文学的园地;促进学校教学科研——教研的阵地;开展校际学习交流——沟通的平台;提升学校文化品位——校园的奇葩 ”的办刊宗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形势,对我们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但我们相信,在校党委、校长室的有力领导下,在广大教师的热心支持下,在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墨浪花》园地一定会枝繁叶茂!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7-28 11:30:2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