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一期>个性飞扬

日本地震中国人该笑吗?

高一(26)    吕义超
 
3月11日3时46分,一场史无前例的里氏9.0级地震发生在日本本州东海岸附近海域,随后引发了巨大海啸,造成死亡和失踪人数近3万。这“令人振奋”的消息一传到中国,国内便一片哗然,一些国民高呼大快人心,网上甚至还出现了“让地震再震一会儿”的标语。此时的部分国民都沉浸在日本地震的“欣喜”之中,而忽视了日本地震所折射出的中日差距。
  日本地震后,日本首相菅直人在记者会上说此次地震引发的海啸是日本在二战后65年间所遇到的最严重的灾难。但令人惊叹的是在大灾面前,日本民众展现出的是坚韧不屈、顽强抗争的民族精神。
  地震是可怕的,但在突发的灾难面前,日本国民却惊人地保持了标签一般的秩序性。
  地震当天,虽然东京各个路口很快发生了拥堵,可是却看不到指挥交通的警察,几乎所有的车辆都在井井有条地按线行驶,在并线的区域,没有加塞和乱并线的情况发生;公交车站,所有的人都自觉地排队等候上车;在马路上避灾的人们自觉地跑到绿化带中躲避,给车辆让出道路;在没有车辆经过的情况下,惊慌的人们依然在耐心等待绿灯;商场里,人们坐在楼梯两侧,确保中间畅通;几百人在广场上避震,无一人抽烟……
  在灾难面前,日本民众表现出的“处震不惊”应该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敬佩学习,而不是幸灾乐祸!的确,日本人曾经对中国人犯下了滔天罪行,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沉痛的灾难,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我们铭记历史是应该的,但是中国人把日本人的灾难当做自己的快乐,是错误的,甚至,是幼稚的。
  作为新世纪的中学生,我们应该铭记历史的教训,客观地看待日本地震,我们应该看到日本人在灾难面前的坚强与从容,应该看到日本的坚强不屈、顽强抗争的民族精神。同样我们也应该发现自身的不足,学习日本人的优点和长处,找到我们与日本人的差距,以此作为我们前进的动力,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时刻关注国家的发展,积极投身祖国现代化建设,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更加昌盛。让日本再也不敢小看我们中国,这才是我们中华民族胜利的时刻,才是我们中国人欢呼的时刻!
(指导老师:侯方胜)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7-31 15:59:4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