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一期>高考攻略

世界地理在高考中的命题趋势及复习对策

 地理组   刘洋

 
 1、世界地理的内容体系
  世界地理是区域地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集区域自然地理与区域人文地理于一身。世界地理的内容主要包括世界地理总论、世界地理分区概况及世界的主要国家等。
  2、2006-2010年高考世界地理试题统计及特点分析
  2.1试题统计
将近五年的高考地理试卷进行试题分类统计,可以统计出在这五年高考地理试题中出现的世界地理试题、世界地理考点和所占分值,如下表:
 
2006-2010年高考世界试题统计
 

 

年份
试题
考点
分值
2006
全国卷1
6-8题:四国能源消费
9-11题:阿拉斯加
四个国家能源消费特点,国家间人均能源消费比较
日食,区时与地方时计算
12分
12分
2006
全国卷2
6-8题:世界范围内农产品贸易
37题:缅甸
农产品种类及贸易状况判读,农产品产地自然带判断
国家判断,地形、交通等与城市的关系,区域比较
12分
 
20分
2007
全国卷1
3-5题:澳大利亚
寒暖流及气候特点判断
12分
2007
全国卷2
8-9题:东非高原
37题:孟加拉国
气候类型及成因
位置判断气候地形等特点及对农业的影响
8分
21分
2008
全国卷1
36题:非洲刚果盆地
地形类型判断
河流的水文特征
三角洲的形成
36分
2008
全国卷2
9-11题:日本本州岛
等值线
气温的影响因素
12分
2009
安徽卷
29-30题:北美
洋流
气候
8分
2009
全国卷1
36题:非洲尼罗河
河流
农业
36分
2010
安徽卷
27-28题:澳大利亚
洋流
土地荒漠化
8分
2010
全国卷1
36题:法国
气候、地形对农业的影响
36分
 
2.2近五年世界地理高考试卷主要特点
  2.2.1世界地理每年都考且在各种题型中均有分布
  查看2006-2010年每年的高考试卷,就会发现每年的高考试卷上都有世界地理的相关试题。而且在各种题型中均有分布,高考地理考试题型有两种即选择题和综合题。世界地理的内容在这两种题型中均有涉及。
  2.2.2世界地理试题注重对考生的能力考查
  近几年世界地理高考命题更加注重对能力的考查,单纯考查知识性内容的试题在减少,试题由知识立意向能力立意转变。表现在试题素材均取自教材外、题型设计多运用图像,考查地理事物特征、地理原理和规律,试题体现学科内综合的特点等。这样的试题命题目的在于综合考查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图像解读能力、综合分析思维能力。典型例题如:2010年安徽文综卷第27-28题,本题就是典型的能力立意题型。他首先考查图像信息的解读能力即通过经纬线和特征事物进行空间定位,在确定了具体位置后再运用高中地理系统知识进行综合分析从而组织语言解答试题,考查了知识迁移运用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当然,能力立意的题型不止这一题,近几年高考地理试卷上世界地理能力题在试题中占很大比重,这就要求考生在平时学习世界地理时多注意自己地理能力的培养。
  2.2.3试题情境图像化
  世界地理试题情境地图唱主角,其他材料唱配角,这一点可以从近几年高考试卷上反映出来。从2006-2010年每年的世界地理试题几乎逢题必图。而且还可发现,世界地理试题中的图像基本上使用经纬线所划定的世界某一区域图,这与世界地理本身的区域性特点相符。当然,图中除有经纬线重要信息外,还包括许多有效且隐蔽的信息,如河流水系、海陆分布、大陆轮廓等。典型例题如2010年全国卷1中第37题中图a为某区域图,图b为景观图。图a中有经纬线、河流、等高线等重要信息,通过经纬线、河流流向及等高线数值可以很快判断出其所在的国家及地形、地势特点和气候类型,进而分析气候和地形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试题情境的图像化使得试题结构很轻盈,隐含的信息很巧妙。
  2.2.4命题的时代性较强
  一门学科的兴败与存废取决于是否符合社会的需要,地理学科同样如此。学习世界地理的目的在于从地理的角度用地理知识来解决世界问题。近年来,世界高考地理试题表现出了对社会实际问题和热点问题的高度关注。试题设计取材于社会实际和热点,鼓励用地理学的基本原理、原则、规律来观察、分析、阐释和评价当今世界的重大社会问题、焦点问题,这也是地理学科价值的所在。近几年高考试卷以热点命题的试题如2006年全国卷2第37题缅甸迁都,2010年安徽卷第28题荒漠化等。
  2.2.5以世界某个区域或国家为背景,综合考查系统地理知识
  世界地理试题中的很多都是以世界某区域或国家的地图为载体,不仅考查世界地理知识而且考查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和中国地理等知识,单纯考查世界地理知识的试题很少见,体现了试题带有很强的综合性特点。例如,2007年全国卷1第36题。本题以孟加拉国的简图为背景,考查了世界海陆分布、世界气候分布、孟加拉国农业等知识点。此题既考查了世界重要区域,同时又涉及到了高中地理中农业部分的内容。要想回答好此题,必须有综合的地理知识和综合的地理思维能力。
  2.2.6试题的设问具有很好的层次性且注重回归教材
  世界地理试题设问具有很好的层次性,设问的思路通常是:空间定位、事物描述、现象归因、结果演绎、行为反思。虽然并不是每一道题都按这样的思路来设计的,但是层次性较明显,如2007年全国文综卷2第37题。第一问就是考查空间定位及事物描述,第二问建立在一问的基础上,第三问则建立在一问和二问的基础上,只有答对了前两问,第三问才有可能答对。这样的试题设问设计很好地体现了学生解题的思维过程,有利于学生答好题,但如果第一步错了,后面的题也会跟着出错。
  试题设问除了具有层次性之外还注重回归教材。高考试题都是来自教材之外,但目的还在于考查教材上的主干知识及其灵活运用程度。因此试题设问回归教材有利于学生联系课本知识灵活答题。
  2.2.7试题直接设问区域或国家名称的试题少,但会间接涉及。
  例如2010年安徽文综试卷第27-28题。 本题虽没有直接提问图中的是哪个国家,但这两题都是建立在国家判断基础之上的。通过图中有效信息判断出所在国家的名称是解题的关键。
  3、世界地理在高考中的命题趋势
  从命题指导思想来看,将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考查考生世界地理基础知识、 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 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世界地理试题的题量和分值将稳定在往年的水平;试题所取素材将主要取自课本以外的现实中的各种地理现象和反映地理学最新研究成果的内容和重大事件报道,注意试题的实践性;世界地理试题将侧重地理空间思维能力的考核;在考查的内容上,世界地理试题将侧重于对空间定位、 区域特征及差异分析的考查,此外,还注重学科的内综合,将世界地理与中国地理、 高中系统地理综合考查; 世界地理试题情境将继续以图象的形式呈现,除了普通的经纬网之外,可能会出现模式图、景观图等。
  4、世界地理的高考复习对策
  4.1培养读图能力
  在复习世界地理时要注意培养读图能力。培养读图能力的关键在于掌握挖掘地理信息的方法,养成充分挖掘地图信息的习惯。要充分挖掘地图信息,必须要多读、多问、多比较。
  4.1.1多读
  区域图的类型很多包括政区图、地形图、气候类型图等。而不同类型的地图,提供的信息也不尽相同。地形图可辨别地形的高低起伏;政区图可展示世界不同国家或地区的空间位置等。因此,每学到一个区域时,都要认真读其中的每一幅图。多读图且将同一区域不同地理事物的图叠加在一起,还可找出内在联系。如将亚洲人口分布图、气候图、地形图和城市分布图相叠加,就可以归纳出亚洲人口分布的特点及原因。此外,在读图时,应先看看图例、图名。
  4.1.2多问
  地图作为地理知识的载体,往往都蕴含着丰富的地理信息。因此,读图时不能只观察各种地理事物的分布,还应多问问为什么。例如,在复习亚洲的地形图时,图中地形类型众多,可以追问亚洲有哪些主要的地形区,是如何分布的。通过追问,有助于了解亚洲的地形特点。此外,地图中隐含的地理信息丰富多彩。在这幅图中,还可以看到有多条大河,这些河流都流向哪里。通过追问,有助于理解地形对河流流向的影响。观察北亚三河所处的纬度,可以追问这些河流有没有结冰期,进而追问对航运的影响。
  通过追问充分挖掘地图的隐含信息,有利于知识拓展和迁移。
  4.1.3多比较
  差异性是区域的重要特征之一。通过对不同区域图的比较,可以找到区域间的共同性和差异性。区域图的对比,主要围绕地理位置、自然条件、人类活动等方面进行。
  例如,将日本轮廓图与英国轮廓图进行对比,可以从海陆位置、国家海岸线、气候、资源构成、交通条件等方面进行对比,找到共同点和不同点。多比较有利于对相关知识进行归纳整合,有利于知识的系统化。
  4.2培养空间思维能力
  42.1培养学生的用图习惯
  空间思维能力的培养要借助地图手段。安徽省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地理还未被纳入中考范围,所以对于很多同学来说,世界地图还是一片空白。在平时的教学中应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用图习惯。在上每节课之前都要求学生把课本和地图同时拿出来,在上课过程中讲到某地区、某河流时让学生在地图上查找。如在讲非洲时,可以让学生在非洲地形、气候类型、自然带及行政区图上找出20°E经过了非洲哪些重要的地形区、气候类型、自然带、河流和国家等。
  4.2.2经常进行空间定位练习
  空间定位是空间思维的关键,要培养空间定位的习惯。空间定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握,即重要的经纬线;区域轮廓;水系形状;典型区域的特征;相对位置关系等。加强学生的填图训练是很重要的,可以准备一些空白地图让学生填,从而加深对地理知识的记忆。如填亚洲地形图,可以使学生了解亚洲重要地形区的分布及亚洲的地形特点。通过填图,确定地理事物在图上的位置、范围、分布,慢慢在头脑里形成心理图像。
  4.2.3构建知识空间联系
  地理知识多且看起来很零乱,如果不注意将它们组织起来,就会感到头绪繁多、难以记忆;但如果发现了它们之间的联系,就会觉得容易掌握,在图上记忆很容易。例如,地图上大洲和大洋的地理分布---板块构造的边界---全球地震和火山带的分布---各大洲的地形分布和海底地形---某些矿产资源的分布等。
  4.3与高中系统地理知识相结合复习
  高考地理试题通常是以世界某一区域图为载体,来考察地理学科的主干知识、基本原理和规律。而地理原理、规律是在高中课程中学到的。因此在复习过程中,要有意识地联系高中地理知识,运用高中地理原理、规律解释相关地理现象。如各国的农业区位和农产品类型可以运用影响农业的区位理论去分析;各国的工业布局可运用影响工业的区位理论解释,并联系工业布局的类型、工业布局的变化进行复习;各国的人口、城市的分布可联系影响人口和城市的自然、社会经济条件,各区域的气候可运用气压带、风带等有关理论解释。
  4.4关注社会热点和现实
  “以问题为中心,以人类所面临和关心的现实、重大的社会问题为素材”,是高考命题的指导思想。近几年全国高考地理试卷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对人文素养的渗透日趋理性和成熟。而现实生活中的许多问题和现象更是与世界地理所学的主干知识密切相关,因此,在复习世界地理时要多关注社会热点和现实。联系热点,可以通过新情境的设置与切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与灵活运用,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具体复习时,可以将热点地区落实在图上并细化热点地区的特征如位置、轮廓等,把热点区域与当地的自然、社会经济相联系,注意思维的灵活性和开阔性。
(谭永胜老师编审   陈云丰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7-31 15:06:3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