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五期>走进经典

我是这样看庄子的

高二文(18) 邓良杰

  当我把庄子那执著的信念置于闪光灯下,并决心向他学习时,我才猛地发现:我错了!我有太多太多的放不下……             ——题记

  曾几度向往庄周那“无所待”的精神境界,可当我切身去体会时,我才觉悟:我更应该做好一个普通人。
  庄周说“至人无己”,就是说修养高的人能与自然融为一体,物我不分。可我怎么能做到呢?我为生活中的喜事而高兴,为亲人的离去而悲痛!这就是我的世界。我怎能做到对胜利无动于衷,对失败无动于衷呢?我做不到,连“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都是我无法也不愿进入的境界!
  庄周说“神人无功”,是无所作为?这在现实社会中叫什么?这叫平庸!我们念了十几年的书,用 自己最珍贵的时光来学习知识!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将来能有所作为,可以有一份自己的价值和对社会的一份贡献!这是我的人生理想,也是奋斗的方向!所以,我的思想中不容渗进这样的“无所作为”!
  庄周说“圣人无名”,即不立名!在学习中我不停的给自己定下下一步的目标和名次。这是我努力的方向和动力!自古就有“名扬天下,以显父母”!这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永垂不朽的为孝之道。父母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我相信,我们的进步就是对父母辛劳的最大慰藉!在社会中立名,也应该是一个有追求的人的梦想。立名——让自己活得更有价值。“不立名”怎对得起那些关心你的人呢?
  庄周还说,只有做到“无己、无功、无名”,才能“承天地之正,御六气之变”!我只能说我永远都达不到这种境界,这种超凡脱俗的精神世界不属于我的人生舞台。
  不再去胡思乱想了,让我的心老老实实地在幸福和名利的浮沉中,飞翔一生吧!

  (指导老师:徐敏)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8 09:55:1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